清寒生6歲立志赴美讀大學 智商160江璟亮「13歲錄取NYU」

▲6歲立志去美國讀大學 智商160清寒生江璟亮「13歲錄取NYU」。(圖/行政院)

▲賴清德接見即將赴美就學的江璟亮。(圖/行政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第一位被英國Mensa天才協會正式認證為「智商高達160以上的天才」的江璟亮,被美國紐約大學(NYU)錄取,成創校以來最年輕的大學生。行政院長賴清德31日接見江璟亮及民間捐贈單位,感謝民間協助,讓他能夠赴美就讀,並讚他生長在低收入戶家庭,仍能以優秀成績進入紐約大學,致贈他筆記型電腦,期盼他能健康快樂成長,將所學回饋社會。

▼江璟亮和賴清德握手。(圖/行政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歲立志去美國讀大學 智商160清寒生江璟亮「13歲錄取NYU」。(圖/行政院)

江璟亮智商高達160,6歲開始學鋼琴、7歲學小提琴、9歲時拿到劍橋英檢大學程度、10歲考取英文托福考試高達117分,美國能力測驗(SAT)更高達1480分,甚至在美國境內排名前1%,世界排名前2%。

除了學業成績優秀,江璟亮在音樂上也相當有天分,曾在2014年時(10歲)以《拉赫曼尼諾夫前奏曲》獲得日本「浜松PIARA鋼琴大賽」少年組總冠軍,獲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名譽教授北川曉子稱讚及肯定。他的指導老師,台師大音樂系的嚴俊傑也對這個學生印象深刻,讚他有超齡音樂素養,「比賽曲目的技巧有難度,通常都是國中以上才會開始練習。」

▼江璟亮(後)獲得日本「浜松PIARA鋼琴大賽」少年組總冠軍。(圖/翻攝日本浜松PIARA鋼琴大賽臉書)

▲▼13歲的江璟亮獲得紐約大學入學許可,圖為他2014年參加日本濱松國際鋼琴賽的得獎照片。(圖/翻攝日本浜松PIARA鋼琴大賽臉書)

江璟亮在2017年7月時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曾表示,自己5歲前的記憶只有英文,先天對於英文的熟悉,連他自己也形容「無法解釋」,好像天生這是他的母語。6歲那年他開始發現自己的與眾不同,也因此立下志向「我想去美國讀大學」。

雖然江璟亮生長在單親家庭,單憑媽媽江稜裕鋼琴老師的一份薪水,很難有太好的學習環境,但江稜裕仍堅持要給江璟亮一個多元的成長環境,讓他成為一個面能量、有目標且不輕易放棄的人才。教導過江璟亮的每一位老師受訪時都表示「沒有適合的教材教他,因為他太聰明了」,而且他是一個非常自律且高效率的孩子,非常擅長運用時間,有自己的時間表,就是不浪費一分一秒。

▼江璟亮獲得日本「浜松PIARA鋼琴大賽」少年組總冠軍。(圖/翻攝日本浜松PIARA鋼琴大賽臉書)

▲▼13歲的江璟亮獲得紐約大學入學許可,圖為他2014年參加日本濱松國際鋼琴賽的得獎照片。(圖/翻攝日本浜松PIARA鋼琴大賽臉書)

江稜裕表示,江璟亮養成10點上床睡覺、早上7點起床的好習慣,還完全不打電動,也不碰手機、平板、社群網路,專心在學業上,「江璟亮之所以想要就讀紐約大學,是因為家人中有罹患小腦萎縮的罕見疾病,為此才選擇紐約大學醫學系,致力研讀基因方面研究,而另一方面還可以兼顧音樂興趣。」

行政院長賴清德31日接見江璟亮,他表示,江璟亮生長於低收入戶家庭,卻以優異成績錄取紐約大學,是該校錄取的首位年僅13歲的大學部學生,並在教育部的促成下,接受民間單位如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及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等資助前往美國求學。

▼江璟亮會彈鋼琴,也能拉小提琴。

賴清德表示,儘管江同學目前需要他人協助,但未來卻可以幫助許多人,不應由江璟亮母親獨自面對,而應由充滿愛心的台灣社會協助他,也是為台灣及國際社會栽培人才。

教育部表示,江璟亮將於107年5月赴美就讀美國紐約大學,需由監護人陪同到美國就學,學費、生活費及租房費用均需資助。經媒合後,總計獲得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永齡慈善教育基金會、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及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共捐助新台幣1,320萬元。

▼江璟亮小五時用英語演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