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監理沙盒將舉行公聽會 第二季開放申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數位貨幣之金融影響與政策因應」研討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日)表示,金融監理沙盒法案將於下週舉行公聽會,完成後續子法作業後,就會發布施行,預計在今年的第二季開始,可以受理業者申請,外界也極度關注純網銀、虛擬貨幣能否進入監理沙盒實驗。

顧立雄出席「數位貨幣之金融影響與政策因應」研討會,談起最近日韓虛擬貨幣爭議案件,包括日本數位貨幣交易平台「Coincheck」被駭,損失約580億日圓;韓國發布規範,對數位貨幣實施實名交易制。顧立雄認為,這都顯示政府部門在鼓勵金融創新的同時,也必須注意到資安、洗錢防制、國家稅賦、犯罪防制,以及消費者保護等課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俗稱金融監理沙盒法案)已立法完成,顧立雄透露,將於下週舉行公聽會,完成後續子法的法制作業後,就會發布施行,預計在今年的第二季開始,可以受理業者申請。

此外,金管會將成立「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由顧立雄親自擔任中心的主任,中心下設立兩個組,「創新發展組」負責相關子法的研定與案件審查;另外一個是「園區發展組」,設立實體園區並且提供業者諮詢。園區預計在今年上半年可以落成,成為金融科技新創業者的研發基地。

關鍵字: 監理沙盒金管會顧立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金管會拚亞太洗錢防制評鑑 抽查名單今年Q3公布

金管會拚亞太洗錢防制評鑑 抽查名單今年Q3公布

台灣將在今年11月接受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的評鑑,金管會正積極督促金融機構做好準備,而受APG評鑑的包括金管會本身外,還將抽查國內部分金融機構,預計今年第三季、約7、8月就會公布被抽查的金融機構名單,銀行約抽查4家,證券跟保險業則還未確定,若金控旗下有銀行、證券、產險、壽險,也可能一併被抽查。

2018-01-30 19:55

顧立雄下令修金融六法 期交法罰鍰上限提高到120萬

顧立雄下令修金融六法 期交法罰鍰上限提高到120萬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指示,要求銀行局、保險局、證期局修正金融6大法,包括金控法、銀行法、證交法、期交法、保險法、證券投資人及期貨交易人保護法,趕在今年第一季提出草案送行政院。今天(30日)證期局已首先提出修正期交法,原本最高罰鍰為60萬,將提高1倍,最高罰鍰將提高到120萬,累犯最高可罰240萬,未改善可無限次處罰。

2018-01-30 19:23

實物給付保單  旅平險附加醫療專機最熱賣

實物給付保單  旅平險附加醫療專機最熱賣

保險局今天(30日)公布實物給付保單銷售狀況,2017年一整年,實物給付保單共銷售約14.8萬件,保費收入約6510萬元。去年賣最好的就屬旅平險的海外醫療專機附加條款,去年就賣出14.7萬件,佔去年實物給付銷售保單件數的9成。

2018-01-30 18:47

傳LINE有意來台發展 金管會研擬開放純網銀

傳LINE有意來台發展 金管會研擬開放純網銀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正在研擬開放不設實體據點的「純網路銀行」,為了解純網銀的運作細節,預計2月金管會將派人赴日、韓考察。而近日市場也傳出,國人喜愛用的通訊軟體LINE,也有意來台發展純網銀。

2018-01-30 10:15

網購族小心!網址尾「tw」也會是國外網站 需付交易費

網購族小心!網址尾「tw」也會是國外網站 需付交易費

熱愛網購的消費者要注意!有民眾發生持信用卡到中文網頁且網址網域為「tw」的網路商店消費,收到帳單時才發現該交易屬境外交易,需支付國外交易服務費。金管會表示,網頁以「tw」為網域名稱者,並代表就是國內公司,民眾於網路商店購買商品或服務,都需注意該商店是否為境外公司。

2018-01-26 09:33

擋南山人壽上市櫃? 金管會:希望訂出通案標準

擋南山人壽上市櫃? 金管會:希望訂出通案標準

南山人壽今天(25日)表示,接軌IFRS9後,南山人壽淨值將增加765億元,預估南山人壽淨值將達2645億元。南山人壽淨值提高,外界推估對於南山若順利能上市櫃,能提高每股價格。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就表示,要對保險公司上市櫃標準「畫出一條線」,屆時南山人壽提出興櫃申請,可能充滿變數。

2018-01-25 19:51

壽險業接軌IFRS9 保險局:淨值增加

壽險業接軌IFRS9 保險局:淨值增加

全體壽險公司2018年正式啟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9號公報」(IFRS9),這對壽險業來說,將不再有「無活絡市場」科目可作為避難所,因此金管會也放行採「覆蓋法」來消除損益波動。保險局表示,IFRS9採用後各公司多會增加淨值,正在請公會彙整帳務結算狀況,預計2月上旬可以出爐。

2018-01-25 18:39

後續程序未完成 南山人壽併朝陽人壽將延後1年

後續程序未完成 南山人壽併朝陽人壽將延後1年

金管會宣布,朝陽人壽原本預計26日正式交割給南山人壽,但因為勞工事務跟國稅局退稅款部分還未處理完,因此延長到108年1月25日,這段時間仍交由保險安定基金擔任接管人。

2018-01-24 10:28

比特幣交易商至銀行開戶 限制網銀功能

比特幣交易商至銀行開戶 限制網銀功能

韓國政府日前表示,將從30日起禁止在虛擬貨幣交易中使用匿名銀行帳戶,甚至不排除關閉韓國的比特幣交易所。金管會今天(23日)表示,目前台灣的銀行規定是不能開設匿名帳戶,不會有這問題。且台灣只有少數銀行接受虛擬貨幣交易商開戶,並會列為高風險客戶,限制其網路銀行交易功能。

2018-01-23 20:17

2017年匯損1761億創新高 壽險業獲利不賺反賠

2017年匯損1761億創新高 壽險業獲利不賺反賠

新台幣2017年升值幅度高達8%,也導致壽險業匯損極為嚴重,去年整年淨匯損高達1761億元,創下歷年新高,也連帶壽險業去年12月單月不賺反賠,12月份稅前盈餘相較11月底,就虧損25億元。

2018-01-23 19:22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台股狂洩逾700點 台積電重挫逾6%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一度狂洩逾700點,指數摜破196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3元至751,元, 大跌逾6%、跌逾半根。

2024-04-19 09: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