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孔為什麼分左、右邊?就怕一個動作「引發火燒車」

就怕加油噴到排氣管導致火燒車 加油孔配置位置當中潛藏大學問(圖/資料照)
▲不知道各位車友有沒有發現,不管你是國產、進口車,加油孔位置都會有前後、左右配置的不同。(圖/資料照)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相信對於新手駕駛來說,一定都有經歷過到加油站加油時,猶豫車子要靠左側還是右側的經驗;不過你知道嗎?其實不分國產、進口車,加油口的配置,當中蘊含原廠工程師針對車身配重、甚至是行車安全設計上的各式巧思!

就怕加油噴到排氣管導致火燒車 加油孔配置位置當中潛藏大學問(圖/資料照)
▲基本上為確保加油時油料不會濺到高溫的排氣尾管造成火災,加油孔與排氣管位置多半會配置在相反位置。

或許眼尖的車友會發現,大多數進口車或是國產車,加油孔的位置基本上與排氣管位置是相對的;也就是說倘若車輛的加油孔在左側,排氣尾管的位置就會在右側。

為什麼要如此設計呢?車廠為了避免車主加油時,油料濺出至高溫排氣尾管所可能造成的危險,因此多半會將加油孔位置與排氣的位置都會直接設定在相反方向(加油孔左邊、排氣管右邊)。

就怕加油噴到排氣管導致火燒車 加油孔配置位置當中潛藏大學問(圖/資料照)
▲日本明文規定,加油孔必須距離排氣60公分以上。

至於部分性能超跑,加油孔跟油箱則是會設在車輛前方,則主要是考量到配重問題;畢竟這類超跑多半採用後置引擎配置,倘若將油箱也設在車身後方,就很容易產生「頭輕腳重」的翹勾輪現象,這也是基於安全考量。

也因為如此,各家車款的加油孔位置除了得因應排氣管位置多有變化外,當中其實也是原廠工程師,針對車輛配重、底盤設計等要點所費心考量的決定,別再以為車廠是純屬「無聊」才決定加油孔放左放右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