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山藥易「性早熟+得乳癌」? 營養師打臉:吃太胖才會

山藥。(圖/達志/示意圖)

▲小孩吃山藥到底會不會性早熟呢?(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山藥含含有豐富礦物質,可輔助免疫功能、預防腸胃道潰瘍,但近日網路卻流傳一則訊息,指出常吃山藥容易性早熟,甚至得乳癌,讓許多家長好擔心。對此,食藥署表示,山藥富含的皂甘(Diosgenin)成份,雖可作為生成動物雌激素的前驅物,但人體生成雌激素機制複雜,不會直接導致性早熟,還是可以安心吃。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山藥所含的皂甘為植物性類固醇,相較於動物性類固醇來的安全,且山藥並非常見的入菜食材,就算偶爾吃山藥炒菜,也不會導致性早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表示,學童會出現性早熟,多半是攝取過多的蛋白質與油脂,造成總熱量超標,其中又以炸雞等油炸肉類最為危險,加上華人社會總有「小時候胖不是胖」的錯誤觀念,認為小時受多囤一點肉,以後才有機會「抽高」,導致小胖子的比例越來越高,也間接導致性早熟發生。

胖,肥胖,兒童肥胖,小孩過重。(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吃山藥易「性早熟+得乳癌」?營養師打臉:吃太胖才會。(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李婉萍提醒,國小都會針對剛入小學的孩童,進行身高體重測量,如果BMI超過標準,家長就要特別留意,「尤其在3年級前為關鍵期」。因為若持續不控制,脂肪細胞一旦累積了,往後就不易減下來,也不利抽高。

最後,食藥署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或謠言而延誤就醫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