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想修油價公式貼近油源 中油強調會朝最有利進行

▲▼中油進軍電池市場,董事長戴謙說要以自身材料能力結合電動車廠。(圖/記者馮建棨攝)

▲中油將提出油價公式修正,中油保證會以大家最有利的方向進行,中油董事長戴謙。(圖/記者馮建棨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外傳中油將提出油價公式修正,引發油價上漲隱憂,中油董事長戴謙今天(1日)表示,為了貼近中油實際採購油品來源,未來的確會做調整,不過未來調整方向一定「會對大家有利」

據了解,目前油價公式是參考杜拜(Dubai)及布倫特(Brent)原油當週平均價格,以7D3B(70%杜拜及30%布倫特)當作計算基礎,再加上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綜合定出下週國內汽柴油零售價調整幅度,最後訂定出零售價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戴謙說,現在油價公式是採取7D3B指標,事實上中油採購布倫特原油比例比過去高,因為布倫特原油含硫量低,為了減少排放中油買比較貴的油,不過這與過去油價公式所參考的比例不同,希望未來可檢討公式

面對調整公式恐引發油價上漲,戴謙強調,影響油價上漲的關鍵是國際原油價格,現在油價一直上漲,不希望讓消費大眾有太大負擔,中油絕不是以營利為目的,未來調整方向一定「會對大家有利」。

中油發言人畢淑蒨補充,由於布倫特原油價格比杜拜高,只要油價漲跌幅變化較大時,就會影響中油購油成本;且中油本身的設備正在調整,加氫脫硫設備減少,所以才會考慮買較多比例的較低含硫量原油煉製。未來油價公式的變化,都還是需要呈報經濟部同意後才會執行。

▼中油將提出油價公式修正,中油保證會以大家最有利的方向進行。(圖/中油提供)

▲▼中油加油站煤油加油實際情行。(圖/中油提供)

關鍵字: 油價中油汽油汽車機車92無鉛95油價公式7D3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油事故初判出爐 管線因高溫破裂 需花三個月修復

中油事故初判出爐 管線因高溫破裂 需花三個月修復

中油桃園煉油廠周一發生氣爆意外,事故原因中油今天(1日)表示,目前確認是「加熱爐出口」12吋管線因高溫導致破裂,破裂原因已經送第三專業公正單位進行破裂管線材質、厚度、晶相等分析,鑑定確實原因,而受損設施修需要3個月時間修護,預估費用預估約新台幣3千萬元。

2018-02-01 18:04

油價終於下跌 下週跌0.2到0.3元

油價終於下跌 下週跌0.2到0.3元

本週國際油價終漲漲開始下跌,加上新台幣升值,依照浮動油價公式推估,下週國內汽柴油油價可望降價0.2到0.3元,終止過去連續六週上揚的走勢。

2018-02-01 16:39

荷包不縮水!油價終止連6漲 中油:明天起汽、柴油皆不調整

荷包不縮水!油價終止連6漲 中油:明天起汽、柴油皆不調整

中油28日宣布,自下周一(29日)凌晨起,各式汽油及柴油價格均不調整,調整後的參考零售價格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7.2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8.7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0.7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5.1元。

2018-01-28 12:14

終止連六漲 台塑宣布下週油價不變

終止連六漲 台塑宣布下週油價不變

台塑石化今天(27日)宣布,29日凌晨1點開始,汽柴油價格不變,維持與上週相同,參考零售價分別為92無鉛汽油每公升27.2元、95+無鉛汽油28.6元、98無鉛汽油30.7元、超級柴油24.8元。

2018-01-27 19:19

先探/塑化+特化 牛氣沖天

先探/塑化+特化 牛氣沖天

國際油價高檔震盪,來自於中國環保要求日益嚴格,五大泛用樹脂價格雖未再跳升,但特用化學價格則悄悄走揚,最近勝一、信昌化等股價走強,原因在此。

2018-01-26 13:58

2月桶裝瓦斯大降54元 多吃一塊雞排

2月桶裝瓦斯大降54元 多吃一塊雞排

中油公司今天(1日)宣布,從自明天(2日)凌晨零點開始,2月份家用桶裝瓦斯的「液化石油氣」大降2.7元,以家庭常用的20公斤來計算,每桶便宜54元,相當於一塊雞排價格,另外天然氣價格本月則不調整。

2018-02-01 16:27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