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事故初判出爐 管線因高溫破裂 需花三個月修復

▲中油桃園煉油廠氣爆,疑似歲修鍋爐重新啟動造成。(圖/消防局提供)

▲中油桃園煉油廠週一發生氣爆,事故調查報告中油今天說明,是管線因高溫破裂,廠區設備需花三個月修復。(圖/消防局提供)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中油桃園煉油廠周一發生氣爆意外,雖然沒有人員傷亡,但廠區設備受損,事故原因中油今天(1日)表示,目前確認是「加熱爐出口」12吋管線因高溫導致破裂,破裂原因已經送第三專業公正單位進行破裂管線材質、厚度、晶相等分析,鑑定確實原因,而受損設施修需要3個月時間修護,預估費用預估約新台幣3千萬元。

中油指出,這次發生意外的桃園煉油廠第二柴油加氫脫硫工場,從去年開始停爐大修,在週一清晨完成歲修後,開始進料過程中,因「油氣熱分離槽」底部液位控制閥故障,導致系統運作異常,使加熱爐出口12吋管線破裂,因此發生氣爆及火警。後續火勢受到控制,殘火在下午4時完全熄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生事故後,中油第一時間成立事故調查小組,並配合經濟部國營會及學者專家到廠進行查證。初步確認係加熱爐出口管線破裂,事故現場需待主管機關檢查及火場鑑定完成,並將破裂管線送第三專業公正單位進行破裂管線材質、厚度、晶相分析等項目後,才會開始鑑定實際破裂的原因

至於發生事故的設備需要花三個月完成維修,中油目前已進行生產與輸儲緊急調度,國內油品供應不受影響,受損的加熱爐、空氣冷卻器、儀控設備及周邊附屬設施等修護,日後將逐步修復。

中油桃園煉油廠週一發生氣爆,事故調查報告中油今天說明,是管線因高溫破裂,廠區設備需花三個月修復。(圖/記者馮建棨攝)

▲▼中油總經理交接,中油董事長戴謙。(圖/記者馮建棨攝)

關鍵字: 中油氣爆桃園煉油廠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油氣爆螺絲鬆?經部:該懲處就懲處

中油氣爆螺絲鬆?經部:該懲處就懲處

2018-01-29 14:47

中油總經理交接 董總工安道歉且一定遷廠

中油總經理交接 董總工安道歉且一定遷廠

中油公司今天(31日)舉行總經理交接,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致詞時表示,這兩天中油桃園廠發生工安事故,要跟社會大眾致歉,會繼續督促中油做好工安;中油董事長戴謙則說,桃園廠一定會遷廠,但需要有完整的配套下進行。

2018-01-31 13:34

中油桃園遷廠勞工董事批 難道要搬到太平洋上?

中油桃園遷廠勞工董事批 難道要搬到太平洋上?

中油勞工董事孫志偉今天(31日)表示,中油董事長戴謙無法代表中油董事會發言,桃園廠遷廠的狀況沒向董事會報告,卻私自去跟桃園市長鄭文燦見面,痛批私相授受,桃園廠要遷廠的地點還沒確認,難道是要搬到太平洋上。

2018-01-31 13:57

中油遷廠 戴謙說遷廠時程表卡地點難行

中油遷廠 戴謙說遷廠時程表卡地點難行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29日)早上發生氣爆,當地居民抗議中油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工安意外,希望中油煉油廠遷走,保障生命安全。中油董事長戴謙今天受訪表示,遷廠計畫一直有在進行,中油希望「先建後拆」,但卡在接續廠區的地點尚未決定,因此短時間之內無法訂出時程表,但會加速進行選定地點。

2018-01-29 16:39

未安檢與爆炸無關 綠委譴責:中油管理層「很皮」

未安檢與爆炸無關 綠委譴責:中油管理層「很皮」

昨天(29日)中油桃園煉油廠大火,中油昨天表示,「未安檢與發生意外不見得有關聯」,綠營立委鄭運鵬指出,這說法非常不可思議,痛批中油管理階層「蠻皮」的,同時對於勞動部第一時間即發現並開罰,給予肯定。

2018-01-30 11:59

道歉、調查不夠!鄭文燦:速提桃煉廠遷廠計畫及時間

道歉、調查不夠!鄭文燦:速提桃煉廠遷廠計畫及時間

中油桃煉廠發生爆炸事件後翌日,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往消防局,慰勞桃園煉油廠救災消防同仁,重申中油須與桃園市政府、外部專家共同調查釐清事故原因,並且儘速提出遷廠計畫及時間表;但在未遷廠前,工安及環保仍然不能打折扣,未來仍需強化防救災準備工作。

2018-01-30 15:56

中油想進軍電動車市場 將推中油牌電池

中油想進軍電動車市場 將推中油牌電池

中油董事長戴謙今天(1日)表示,為了配合政府能源轉型政策,未來加油站將結合太陽光電、電池交換站等功能,另外中油想進軍電動車電池市場,目前已經找中華汽車合作,,也不排除與其他業者合作,讓消費者能繼續使用加油站。

2018-02-01 14:26

2月桶裝瓦斯大降54元 多吃一塊雞排

2月桶裝瓦斯大降54元 多吃一塊雞排

中油公司今天(1日)宣布,從自明天(2日)凌晨零點開始,2月份家用桶裝瓦斯的「液化石油氣」大降2.7元,以家庭常用的20公斤來計算,每桶便宜54元,相當於一塊雞排價格,另外天然氣價格本月則不調整。

2018-02-01 16:27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