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Gogoro電池免費授權 光陽回應「自有換電方案」競爭

Gogoro Wonderland。電池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Gogoro拋出換電系統免授權費策略,光陽仍按原訂計畫,推出自有換電方案競爭。(圖/資料照)

記者張慶輝/綜合報導

Gogoro創辦人陸學森昨(1/31)拋出換電系統「免授權費」的策略,盼能與國內機車廠合作,共組「台灣隊」走向國際舞台,對此機車龍頭光陽(KYMCO)也做出回應,再次強調去年9月即預告的「Project NEX」電動車方案,將如期在3月的東京機車展亮相,之後也會向政府提交公版換電規格,與Gogoro公平競爭

▲KYMCO光陽機車董事長柯勝峯。(圖/記者張慶輝攝)

 ▲光陽早在去年9月,就預告將推出「Project NEX」革命性電動車解決方案。(圖/資料照)

早在去年9月時,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就在日本的AK550發表會上,預告光陽的革命性電動車解決方案「Project NEX」(Project New Electric eXperience),將在2018年東京機車展正式發表,儘管並未透露太多資訊,但目前能確定Project NEX將包含「換電技術」,這也是毋須採用Gogoro系統的原因之一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對於電動機車市場興起,光陽表示樂見其成,也將基於超過50年的造車經驗、對騎士的瞭解與創新科技,推出兼具實用性與價格的電動車方案,同時也會邀請其他業者共同參與,更重要的是,能將「選擇權」交到消費者手上,就好比蘋果與Android手機的競爭,而非單一平台壟斷的局面

Gogoro Wonderland。電池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雖然不收授權費,但其他費用如何拆帳與責任歸屬,目前仍是未知數。(圖/資料照)

儘管Gogoro拋出免授權費策略,但不代表「完全免費」,除了電控系統的實體零件費用外,像是使用者繳交的月費如何拆帳,換電站建設的責任歸屬,以及維護能量能否滿足更大的使用需求,都還有待合作業者與Gogoro進一步洽談,而另一家本土機車廠三陽也表示,在沒看到相關細節之前,不會多做評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