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全球最後一隻「華南金貓」老死 華南亞種幾乎宣告滅絕

攝於2016年杭州動物園的華南亞種金貓。(圖/翻攝自中新網)

▲拍攝於2016年杭州動物園的華南亞種金貓。(圖/翻攝自中新網)

實習記者許悅/綜合報導

「全世界動物園裡最後一隻華南金貓死了,也就是說華南這個亞種可能滅絕了,就在大前天。」網友@Lon-陳奕寧昨(31日)在新浪微博貼文表示,杭州動物園內的金貓因年事已高,抵不過寒冷天氣而亡。金貓在野外已多年不見蹤影,恐怕會滅絕。

陳奕寧說,「華南野外存在金貓的概率也很低了,再找找吧,不然還能怎麼辦。」其實1997年上海、寧坡等動物園都在進行金貓繁殖,但因為傳染病、年老等問題,到了2017年只剩下7隻,然而不是只有大陸,世界各地動物園中的金貓都正在滅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北京大學動物學博士孫戈介紹,亞洲身為金貓的發源地,現在只有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度等國家的動物園還有飼養少量金貓,由於缺乏研究,也無法找到足夠數量的金貓來展開研究,難以依靠人為方式幫忙生存。

金貓被分為亞種、華南亞種及西藏亞種三類,亞種棲息在東南亞地區;華南亞種及西藏亞種分別在華南及西南地區。大陸動物園內目前也只剩6隻西藏亞種金貓,因人工飼養金貓數量過少,沒辦法進行繁殖,因此金貓滅絕是遲早的問題。

▼2016年11月在重慶動物園拍攝的的西藏亞種金貓。(圖/翻攝自中新網)

2016年11月在重慶動物園拍攝的的西藏亞種金貓。(圖/翻攝自中新網)

因為金貓棲地分布極廣,加上喜歡獨自生活,所以目前沒有金貓種群數量的具體數字,據《國際動物園年鑑》2013年統計,全世界動物園飼養金貓只剩51隻,若沒有新的野外保育或人工繁殖,恐怕這是最後一批還倖存的族群。

金貓的特點在於頭部兩眼內各有一條白紋,額頭有黑灰色縱紋延伸至頭後,毛色多為棕紅或金褐色。牠在中國歷史悠久,古代稱之為「彪」,地位十分崇高,與龍、虎齊名,在一些少數民族心中,甚至是可以「殺虎屠象」的森林戰神。

不幸的是,世界上的貓科動物正不斷減少,美國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上月29日表示「東部美洲獅」已經長達80年未見蹤跡,正式宣告美洲獅東部亞種絕種。

關鍵字: 華南金貓金貓華南亞種西藏亞種滅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