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1個月吃藥沒效 他戒菸30年竟確診「聲門癌」

▲咳嗽示意圖。(圖/公關提供)

▲聲音沙啞1個月吃藥沒效,他戒菸30年竟確診「聲門癌」。(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公關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67歲的工程師徐先生,戒菸超過30年,2年多前發現嗓音沙啞超過1個月,吃藥無效後,轉診到林口長庚醫院,結果發現是聲帶惡性腫瘤,確診為第一期聲門癌,經過微創雷射手術切除,1天後就可出院休養,初期的嗓音雖略為沙啞,但半年後門診追蹤時已大幅改善,迄今已2年,與常人的聲音幾乎無異。

喉癌好發於55歲至75歲男性,其發生率約佔台灣頭頸癌的1/10,根據國民健康署公佈的2015年癌症年報,當年有661人登錄喉癌。喉癌在頭頸癌中不像口腔癌如此為人所熟知,因此常被輕忽。抽菸與喝酒是已知的兩大致病因子,但病人即使戒菸一段時間,仍有罹病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聲音沙啞超過1個月 戒菸30年工程師竟確診「聲門癌」。(圖/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方端仁醫師表示,抽菸與喝酒是聲門癌已知的兩大致病因子,病人即使戒菸一段時間仍有罹病可能。(圖/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副主任方端仁醫師表示,喉癌病人中有9成以上是聲門癌,腫瘤長在聲帶上,初期症狀除持續沙啞外,並不會疼痛或有其他明顯不適。

方端仁提到,聲門癌的傳統治療方式,主要是開放式手術或接受長達7-12週的放射治療,很多病人的咽喉功能會嚴重受損,甚至永久性地喪失喉嚨、無法自然發聲和與人進行溝通。過去曾有病人接受放化療後,雖然治好了喉癌,但卻須終生帶著氣切管與鼻胃管。隨著內視鏡與顯微手術儀器與技術的進步,微創雷射切除腫瘤成為治療的新選擇。

▲聲音沙啞超過1個月 戒菸30年工程師竟確診「聲門癌」。(圖/長庚醫院提供)

▲微創雷射手術治療早期聲門癌具有安全、迅速、有效等優勢,且長期追蹤下的口語對談品質也有十分良好的恢復成效。(圖/長庚醫院提供)

微創雷射腫瘤切除手術,主要是運用喉鏡從口腔伸入,達到腫瘤部位,藉顯微鏡放大影像,再以二氧化碳雷射將腫瘤精準切除,不會傷及附近重要器官。手術需採全身麻醉,手術時間視腫瘤複雜度而定,可能僅需20分鐘至長達4小時不等。多數病人術後僅須觀察24小時即可出院,術後須禁聲1週,正常飲食,身體外觀無傷口。

為了解術後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嗓音變化,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系方端仁醫師領導的研究團隊,針對74位第一、二期聲門癌病人接受微創雷射手術後的生活品質與嗓音結果的變化進行前瞻性研究,由辛立仁醫師分析撰寫,並將論文發表於2017年12月耳鼻喉領域第一名的「頭頸癌症期刊(Head and Neck)」。

▲聲音沙啞1個月吃藥沒效 戒菸30年翁竟確診「聲門癌」。(圖/記者嚴云岑攝)

▲辛立仁醫師說明早期喉癌的成因。(圖/長庚醫院提供)

辛立仁醫師表示,研究結果發現,以經口微創二氧化碳雷射手術治療第一、二期聲門癌,3年的局部控制率高達98.3%,喉保存率也有98.6%,顯示雷射手術可以有效控制早期喉癌。嗓音與主觀生活品質部分,研究發現雖然在手術後的第1個月會顯著變差,但隨後在半年後逐漸恢復,甚至出現明顯的進步。

辛立仁醫師強調,微創雷射手術副作用極小,恢復迅速,除了口腔無法張大置入喉鏡者,皆可適用,尤其對於高齡或合併其他重症不適合放化療者,微創雷射手術更是極佳的治療選項。

▲聲音沙啞1個月吃藥沒效 戒菸30年翁竟確診「聲門癌」。(圖/記者嚴云岑攝)

▲長庚醫院舉辦記者會,邀請患者到場分享術後成果。(圖/長庚醫院提供)

方端仁提醒,微創雷射手術治療早期聲門癌具有安全、迅速、有效等優勢,且長期追蹤下的口語對談品質也有十分良好的恢復成效。但是,由於嗓音異常的可能成因有感冒、喉嚨急性發炎、胃酸逆流、過度使用等其他原因,因此建議,當民眾持續1個月以上的嗓音異常時,一定要趕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