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訪中會面李克強「簽3800億合約」 盼重視智慧財產權

▲▼英國首相梅伊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路透社)。

▲英國首相梅伊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31日率領商界代表團抵達中國,進行三天的訪問行程,她也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同見證簽署多項商務協定,總金額高達90億英鎊(約台幣3800億)。她也會在今(1)日展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展開「習梅會」,先前承諾過會關心香港近況。

梅伊抵達中國之後,第一站先前往武漢大學,參觀黃鶴樓及長江,並宣布與中國合作新的教育計劃,像是數學老師交換,還有加強中國的英文教育等計畫她提到,這樣的協議讓「兩個偉大國家」的更多孩子與年輕人能交換想法。接著她到北京人民大會堂與李克強會面,在兩人的見證之下,雙方簽下了超過90億英鎊的商務合約。

▲▼英國首相梅伊前往武漢大學參觀。(圖/路透社)

▲▼英國首相梅伊前往武漢大學參觀。(圖/路透社)

▲梅伊前往武漢大學參觀。(圖/路透社)

李克強提到,中英的關係「沒有冬天,只有春天」,梅伊選在春節前來訪,能進一步強化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而且未來兩國關係不會受到英國脫歐的影響,要加強「一帶一路」、核電、高鐵、金融、高技術貿易、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合作,擴大雙向投資。

梅伊則表示,習近平主席成功訪英開啟了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並歡迎李克強訪問英國,且英中兩國都支持全球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願意一起推進「一帶一路」合作,基於英國日後將脫離歐洲聯盟,她會加強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並且針對貿易索尋求所有可行的方式。

但是,在出發之前,梅伊在《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中的一篇文章也指出,中國產品在全球市場上傾銷,英國希望會盡力解決部分產業產量過剩,例如鋼鐵,還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她想要確保英國的公司開創並發展新產品的同時,可以安心地相信智慧財產權是受到保障的。

這次跟著梅伊參訪中國的51家英國企業分別來自金融服務、醫療衛生和生命科學、食物和飲料、先進製造業、科技、能源、教育和基礎設施領域,其中59%為中小型企業,25%的代表為女性。另外,港英政府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表示(Chris Patten)先前曾表示,香港正面臨基本自由、人權和自治的威脅,希望梅伊繼續堅持中英聯合聲明與一國兩制原則的有效性梅伊則提到,與習近平會面時會關切香港的近況。

▲▼英國首相梅伊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