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客服最危險!李開復:AI在30年後取代9成人類工作

2018年02月1日 15:06

▲▼鴻海股東會。李開復(圖/記者李毓康攝)

▲李開復談AI,未來可能取代9成工作。圖為李開復出席鴻海股東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鴻海集團旗下的內部刊物「鴻橋」微信報導,「創新工場」創辦人暨董事長李開復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之邀,在上月28日於深圳龍華園區為富士康員工舉辦演講,談論AI(人工智慧)等問題。他提到,未來AI可能會取代人類90%的工作,但只要多創造以情感需求為導向的工作,就不用怕會失業。

「鴻橋」的報導提到,近年AI發展飛猛進,在很多不同的領域都超越人類表現,像是圍棋、德州撲克、物體辨識和語音辨識等。雖然因此生活變得更加方便,但很多人也害怕,AI是否有一天真能取代人類。對於這個疑慮,李開復提到,目前的AI還沒有這樣的能力,「儘管如此,危機仍然存在,即使是弱AI,10年後也能取代50%的人類工作量,30年後這個數字可能變成90%」。

李開復說,某些重複性高、思考比較簡單、手動類型的工作,將可能比較容易被AI取代,「例如客服、翻譯、司機、保姆、助理、保安等」,相對來說,需要個性化、創造力的工作還是會存在,像是科學家、頂尖管理者、作家、畫家、詩人、編劇和藝術家等等。

現場的富士康員工提問,若是真的90%的人都沒工作了,大家該如何應對,李開復則回答,就算有了AI,也不等於要把人分成「有用的」與「無用的」,重點是要讓所有人都變成有用的人,「怎麼做?只要學習AI,挑戰更高難度的工作,或者創造更多關愛型的工作,例如換季折衣師、營養師、陪伴師,以滿足人類情感需求為導向的工作,是機器人所缺乏的」。

郭台銘在演講後也提到,大家不需要畏懼AI,要學會勇敢地直面它、運用它、主宰它,「雖然AI帶給我們巨大的挑戰,但是我們仍然可以通過持續不斷地學習、改善、提質增效,讓自己不會輕易被取代,讓工作只增多不減少,把我們的『車刀』變成永遠不會被取消的『菜刀』。」

李開復日前也出席一場瑞士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中的對談會,他提到,中國未來會是AI發展非常強勁的推力,因為已經有一流的理工科教育,還有創業與大量投資在該領域的氛圍,加上牌大的資料量和政府政策,未來發展很值得期待。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