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被迫3天搬走!她帶狗租屋 新房東要求零叫聲「勸送收容所」

▲被迫3天搬走!她帶狗租屋 新房東要求零叫聲「勸送收容所」。(圖/Claire提供)

▲帶寵物租房子很不容易。(圖/Claire提供)

記者何睿宜/採訪報導

「台北居,大不易」,對養寵物的租屋族來說,更是不容易。長期在外租屋的Claire帶著一隻受虐米克斯和臘腸犬,剛被迫搬家,趕緊找了住處,新房東卻規定寵物得不吵不叫,擔心被趕的她只好出門上班時都讓狗狗帶著嘴套,心中難免不滿,「難道都是養玩具動物嗎?」

2個星期前,Claire收到房東通知,要她3天內搬走,「原來房東那地方是工業用地,不能出租套房,加上3樓是違建,早超過15年了。」雖然Claire住在2樓,仍被迫搬離住了3年多的小窩,「聽說,前房東還是準備要把房子再出租,我跟朋友都覺得,房東是要漲房租,用這樣的方式趕走換一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Claire沒太多時間找房,不得已選了這個新住處,「這裡是我看到可以養狗唯一的地方,我還能勉強自己省吃付房租才搬過來,不然,真的會流落街頭。」然而,房子隔音不好,同層住戶進出聲響都不小,加上在門口聊天,難免觸發狗狗顧家天性,「因為狗吠叫,房東打電話叫我回家處理,我才剛簽約沒多久,所以怕被趕,現在上班,狗都戴嘴套。我想,要是我沒讓牠們戴嘴套,可能3天就要找房子搬了吧!」

「我是棄嬰,很小就離開養家,自己生活」,Claire家庭背景特殊,生活上較有經濟壓力,新房東得知後,竟勸她把狗送到收容所,「我知道房東是為我好,因為(他覺得)我自己都照顧不好自己了。」不過,Claire很清楚那種無依無靠的日子是什麼感受,寧可辛苦一點,也要扛著2隻寶貝毛孩。

事實上,Claire養的其中一隻狗狗是受虐犬,3隻腳都被人砍斷過,養了3年才終於打開心房,願意親近人、親近狗,直到現在,只要有比較大的動作或聲音,還是會嚇到直發抖,「要我送走牠,不可能。」

▲被迫3天搬走!她帶狗租屋 新房東要求零叫聲「勸送收容所」。(圖/Claire提供)

▲寧可自己辛苦一點也要給毛孩安穩生活。(圖/Claire提供)

雖然暫時有了棲身之處,長期在外租屋的Claire心中難免累積起疲憊。她娓娓道出身為「無殼蝸牛」的辛酸,「出租套房一間比一間貴,台電一度才4塊,可是套房安裝小電表一度5塊6塊的賺,限制又那樣多。」

Claire指出,很多人薪資實際平均下來,1個月可能不到3萬,加上水電、生活費,真的不知道怎麼過生活,「外出人辛苦打拼薪水3分之1都付給房租就好了!想要存錢是難上難...」她以自己為例,現在租屋處1個月就要1.1萬,比原先高出2500元,有的物件甚至沒有獨立的冰箱、洗衣機,「再加上養狗,要飼料,要一些有的沒的開銷,要是毛孩病了更是恐怖,一進去就算沒有打針,基本起跳600,2隻一次檢查下來沒3、5千跑不了。」

「養寵物真的有那樣令房東們不喜歡嗎?」Claire表示,許多房東覺得「養寵物=髒亂」,但真正愛狗的人,並不會讓自己的狗在骯髒的環境生活,「加上台灣環境潮濕,大多數狗皮膚都不好,我是每天拖地、每天洗廁所。」而家具可能被破壞的問題,她覺得雙方可以訂定契約,約定如何維護、賠償,「會怕,走法律啊,上法院公證。」

Claire認為,當然會有賴皮的房客,但也有張淑晶那樣的房東,不能僅憑對某些族群的刻板印象,就決定租誰或不租誰,「會大聲喧嘩吵鬧跟製造髒亂的,不是每一個都養寵物吧?很多不養寵物的更是髒亂。」她也以性別來舉例,很多房東租屋都限女,可能是覺得女生較乾淨單純,「其實也不見得,很多女生外表看起來乾乾淨淨,房間裡髒亂得要死,交友環境也很不單純,所以都是既定的印象,或是聽聞就變真實。」

▲被迫3天搬走!她帶狗租屋 新房東要求零叫聲「勸送收容所」。(圖/Claire提供)

▲為了愛犬健康,其實更注重環境整潔。(圖/Claire提供)

或許有人會問,台北租屋講得比登天還難,怎麼不往其他地方發展?Claire想了一下,「搬家,是不是要換工作?那不就等於三頭空,口袋空、工作空、房子空。」她認為,搬家找工作無法一氣呵成,如果沒存款,又加上帶著寵物,更無法這樣做,「以前沒養寵物、年輕,也許可以一個包包拉著走。現在,2隻狗要安置在哪裡?寵物住宿1天1000多塊,都比人的房租貴了,怎落實?」

「現在要有好收入,難。要有好地方,難上難。兩者加一起,難難難。」Claire經歷的這些租屋故事,其實反映出許多人的生活困境,物價高、薪水少、租屋貴還很難找,別說買房,換機車都有問題,「M型社會,對於我們這樣沒依沒靠,又只能在角落裡苟且偷生的人來說,真的一點指望都沒有。」字裡行間彷彿能感受到一聲聲無奈嘆息。

Claire一番話引發網友廣大迴響,「之前養了1隻一線鼠,平常就是在籠子裡...這也被打槍」、「我養貓明明不吵不鬧而且每天整理,還是碰一堆釘子」、「被貼標籤的感覺很差...」、「我自己有養貓反而更重視清潔」、「明明就一堆沒養寵物的人生活習慣更可怕,半夜電音還開到最大聲跟鄰居分享的」、「在中永和找房子也一年多了,喜歡的太貴不然就禁寵,我還是繼續住在娘家吧⋯⋯」

但也有人持不同立場,「動物會有味道,房客搬走了之後,味道還會在,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養寵物。」、「其實沒養寵物的人對寵物的味道還是很敏感的,只是我們養寵物的人聞習慣了。」、「我現在就是住在隔壁是養狗的,超級神經質,一點聲響就瘋狂吠,然後走廊也是很濃味道,我本身也是很喜歡狗,但會被吵的非常的煩躁」。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租屋帶寵租屋房東寵物台北租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