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網路投保 區塊鏈+智能技術 線上理賠免紙本作業

2018年02月1日 06:50

▲▼ 飛機,客機,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產險業者紛紛推出線上理賠班機延誤的保險金,簡化流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這是為網路族群量身訂做的。繼國泰及兆豐產險之後,明台產險於2月1日起上線的旅遊綜合保險理賠系統,將透過區塊鏈與智能合約技術,整合全球班機資訊查詢功能,一旦保戶搭乘的班機延誤逾3小時達理賠資格時,便啟動線上理賠機制、匯款保險金,完全一改過去繁瑣的紙本申請作業。

民眾可以點進明台產險官網的「不用申請班機延誤證明了」專區,一旦完成投保及同意使用該項功能,明台的電腦後台就會自動抓取班機延誤時間,一超過3個小時就會發簡訊通知保戶,保戶再回傳登機資料,即啟動理賠程序,就可以免花時間處理過去要做的文書申請作業,也無須等到返台後臨櫃或紙本郵寄辦理。

先前,國泰產險Bobe網站的海外旅遊綜合保險,以及兆豐產險的旅行綜合保險,也有提供類似的快速理賠服務,不過還未像明台這次的可以全程線上作業,無須提供任何紙本及掃描本。另可參考《限!網路投保/免班機延誤證明 一通簡訊 理賠全搞定》

明台產險商品暨理賠本部副總經理李志昌表示,現在各家保險公司拼科技創新,明台在去年(2017年)成立保險科技創新中心,與電信業者合作研究讓民眾在投保保險商品及申請理賠過程中,可以感受科技應用於生活的便利性,而研發出「旅遊綜合保險理賠系統」。明台也正為該系統申請專利中。

李志昌還說,從民航局的資料庫分析發現,民眾常申請旅遊不便險中的航班誤點,最大原因是來機晚到佔58%、航空公司班機調度佔16%、航管因素佔5.8%,以及天候因素、機械故障各佔4%。

由於來機晚到是民眾較常遇到的狀況,明台的保險科技創新中心便從此點著手簡化理賠流程,讓民眾對於明台的「保險+科技」的創新有感,只要保戶在投保時提供航班資料,搭配的智能合約就會自動確認班機抵達目的地時間是否符合延誤的條件,之後即啟動理賠通知程序。

保戶的手機就會收到簡訊理賠通知,便可依程序線上確認個資、回傳登機證明,經系統再確認後即完成通知手續,明台產險也就會主動完成後續保險金匯款作業。

李志昌強調,保險服務已經從網路E化發展到行動M化,現在保戶不論要投保或理賠,都能透過行動裝置體驗更有效率的服務,也是網路投保的新趨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