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高度近視? 醫:超過800度眼球老化如80歲

眼睛痠痛。(圖/達志/示意圖)

▲高度近視患者會加速眼球老化,容易提早罹患黃斑部病變等眼疾。(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28歲李小姐近視高達1400度,某日突然右眼看不到,就醫檢查發現右眼視力只剩0.4,且出現黃斑部出血,眼睛年齡如同80歲。醫師指出,高度近視眼球容易退化,當近視超過8百度以上,眼球就已經80歲了,高度近視的人都會提早得到白內障、青光眼、飛蚊症、視網膜退化、黃斑部病變等,即使是2、30歲的人也是無法避免的。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指出,李小姐表示自己雖然從小學開始近視度數就不斷攀升,但每天都有運動,身體狀況十分良好,不敢想像怎麼會有老化問題,但其實眼球老化跟度數相關,跟年齡無關,其中近視800度以上10年的病患,將近一半都會有黃斑部病變,也是最嚴重的合併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瑩山說明,黃斑部病變是影響高度近視病患生活品質的最大因素,高度近視者常因用眼過度、而且眼睛照光嚴重,加速眼球老化,且黃斑部病變位置正處視網膜的地理中心與視覺中樞,所以病患剛開始會覺得影像扭曲,之後變成中視力受損,想看什麼就看不到什麼。

▲張開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高度近視患者容易併發脈胳膜新生血管,血管破裂蓋住黃斑部,就會造成失明。

另外,高度近視由於眼球拉長相對眼球壁變薄,這時隔絕視網膜與脈胳膜的間膜破裂,就會由脈胳膜向視網膜長出血管。陳瑩山強調,這就是所謂的「脈胳膜新生血管」,這種血管一旦破裂造成出血覆蓋黃斑部,病患往往就會看不見造成失明。

陳瑩山提醒,高度近視患者未來有不少眼睛疾病在等著,一定要好好保養,切記不要用眼過度,定期三個月或半年做一次眼部檢查,每日補充葉黃素、Omega3等營養品,平時用手機約20分鐘就要讓眼睛休息,飲食方面要多攝取抗氧化食物,並從牛奶、蛋、魚、全穀物及豆類、深綠色蔬菜和蔬果補充營養,即使無法使眼睛返老還童,也至少能夠預防眼睛病變的提早發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