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傷也會致命?腿腫要警惕肺栓塞!遠離隱形殺手醫生教你

腳,水腫,紅腫。(圖/達志/示意圖)

▲下肢腫脹,小心深層靜脈栓塞,嚴重會要命。(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有過腳扭傷的經歷,確實是很痛,但通常也不會認為是多大的事情。而大陸近日流傳一則消息,有一名年輕女記者腳踝扭傷,強烈脹痛從腳踝處一直延伸到小腿肚,腳尖麻痹感幾天後陷入昏迷,12天後死於肺栓塞。雖然尚未經過證實,但肺栓塞確實是可怕的隱形殺手。

肺栓塞是急性致命的疾病,主因是心臟通往肺部之肺動脈突然被血管內的血塊、脂肪或空氣塊形成的栓子所阻塞,導致肺臟組織的血液灌流不足,血中含氧量降低、肺部血壓提高的情形。其症狀輕、重,視阻塞部位及血管大小而有不同,且隨著病患本身的心肺功能缺損程度而有所差異,有人可能是輕微的無症狀,但嚴重的則會發生心因性休克,甚至猝死都有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海《澎湃新聞》日前引述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臟超聲診斷科陳海燕醫生指出,下肢骨折以後要求長時間限制活動,加上局部炎症水腫,肺栓塞並不少見,而就肺栓塞而言,孕產婦、長途旅行者都是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另外,服用避孕藥的女性以及腎功能異常的患者,由於血液比較容易結塊,所以也要當心。

機艙(圖/達志/示意圖)

▲搭長途飛機,久坐可能引發肺栓塞。(示意圖/達志影像)

陳海燕進一步解釋,「腿部血液要回到心臟如同爬山,需要克服重力,當我們走路的時候,腿部的肌肉會有節奏地擠壓、輔助,腿部長時間靜止,血液會停滯並集結成塊狀,這就像我們下餃子,只有持續地攪動才能防止它們黏成一大團。久坐使血管內形成血塊,突然站立會使血塊像火箭一樣一路向上,塞住肺部大血管,大面積肺組織壞死,進而會引起心臟和腦部的缺氧、損傷,嚴重者可以致命。」

陳海燕說,患者發生肺栓塞後,常常會突發的胸悶和胸痛,並且仔細回顧一下,這突如其來的胸悶、胸痛近期往往有長途旅行、久坐久躺等病史。

年關近了,很多人會坐長途車回家或搭飛機出遊,如果久坐不動會有肺栓塞的風險。陳海燕建議,久坐的時候雙腳可以進行縫紉機踩踏的動作,也就是用力勾起腳尖再用力放下,「記住一定要用力,手放在小腿肚子上有明顯的感覺肌肉一緊一鬆,這和我們走路一樣有擠壓輔助的作用。可以一小時做一次,能夠有效預防肺栓塞的發生。」

對於骨折患者來說,陳海燕則表示,24小時內可以局部冷敷减輕炎症紅腫,24至48小時後局部熱敷或按摩周圍肌肉,促進血液循環、進行被動運動,以防下肢靜脈形成血塊導致肺栓塞的發生。

▼江蘇曾經有一名男子因為腳扭傷,臥床半個月,結果引發肺栓塞。(圖/翻攝《現代快報》)

▲▼江蘇曾經有一名男子因為腳扭傷,臥床休養半個月,結果引發肺栓塞。(圖/翻攝《現代快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