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藍月+月全食=紅色超級藍月 點我看三合一月亮直播懶人包

網搜小組/整理,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以下簡稱台北市立天文館)

2018年1月31日是個特別的日子!今晚若是天候允許,你可以親眼看到超級月亮+藍月+月全食=紅色超級藍月,包括氣象局、NASA與南郭國小都提供直播服務,請各位往下滑吧!滑起來!通通給我滑起來!(掌握超級月亮第一手消息,請點我)

1月31日月亮於17:24升起,18:50半影食始,19:48初虧,20:51食既,21:30食甚,22:08生光,23:12復圓,2月1日0:10半影食終。經歷時間共約5時20分,其中從食既至生光的1小時17分鐘全食階段,月面整個呈現紅色。(詳情請見下圖,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 1月31日超級月亮。(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 1月31日超級月亮。(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NASA TV Media

●中央氣象局1月31日月全食直播

●南郭國小月全食網路直播 

 

台灣上次看到月全食已是3年前,全程可見的月全食更已有6年未見,1月31日的超級月亮既是藍月又是超級滿月,非常難得。

接下來清新專業地告訴大家,太陽餅沒有太陽,藍月也不是藍色的。

1、紅月:月全食時月面呈紅銅色

月球輝光來自反射太陽光的結果;當太陽-地球-月球幾乎成一直線,月球進入地球的本影中時,僅有波長比較長的紅光被地球大氣折射至月表,使月全食時的月面呈現紅色。以肉眼就可觀察,拍攝記錄也很容易。

2、藍月:1個月中的第2個滿月

今年1月2日已有一次滿月,本次月全食發生在1月第2次滿月,即俗稱的「藍月(blue moon)」,並不是月亮真的變成藍色!紅色的月全食遇到藍月並不常見,對臺灣地區而言,上一次是在35年前的1982年12月30日,下一次要等到19年後的2037年1月31日。

3、黑月:沒有滿月的2月

今年1月和3月各有2次滿月(1月2日與31日,3月2日與31日),2月反而沒有滿月,俗稱為「黑月」。黑月也不常發生,前一次是在8年前的2010年,下一次則在11年後的2029年。

4、超級滿月:剛好在近地點附近發生的滿月

本次月全食發生時,滿月時刻為21:28,恰在月全食的食甚前後,而月球剛好在30日17:57從359094.891公里外通過軌道近地點,使臺灣所見到的食甚滿月視直徑達33.6角分。所以31日晚上所見的月亮又大又圓,而且還是紅色的!

5、紅月、藍月、黑月加超級滿月,多麼稀有?

※上一次月全食:2015年4月4日,下一次月全食:2018年7月28日。

※上一次台灣可全程見月全食:2011年12月10日,下一次台灣可全程見月全食:2025年9月7日。

※上一次藍月逢月全食:1982年12月30日,下一次藍月逢月全食:2037年1月31日。

※上一次1、3月有藍月而2月為黑月:2010年1/1、1/30、3/1、3/30,下一次1、3月有藍月而2月為黑月:2029年1/1、1/30、3/1、3/30。

※上一次藍月逢月全食逢黑月:至1900年未見,上一次藍月逢月食逢黑月:1934年1月31日(月偏食),下一次藍月逢月全食逢黑月:2037年1月31日。

三合一超級月亮難得一見,不少學術單位都安排活動。例如彰師大登山社的團隊替彰興國中學生上山野課程,行前邀請台中天文學會、星星工廠的廠長呂其潤老師帶領天文課程,充實天文背景知識以及天文新知。即使天公不作美,氣象預報零下6度,台灣最高的鹿林天文台(海拔2,862公尺)和彰興國中串起連線,一起欣賞月全食。

▲▼ 鹿林天文台一米望遠鏡。(圖/彰興國中提供)

▲鹿林天文台一米望遠鏡。(圖/彰興國中提供)

附註:文章最後介紹一下這張超級滿月照片,十分富有童話情境與想像空間,由《ETtoday新聞雲》攝影中心記者李毓康於2016年11月14日拍攝。在此也與各位地球人分享,母親只有一個,月球只有一個,地球只有一個啊!希望大家能愛護彼此與獨一無二的地球。

月亮,超級月亮,滿月,近地點朔望月。(圖/記者李毓康攝)

延伸影音/讓我們回味一下,2016年11月14日的超級月亮,連線主持人是《一起撩新聞》的主播黃凱翊,喜歡她的朋友可直接訂閱她的臉書粉絲專頁「凱莉給點力」。(影/播吧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