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飄腳臭尿味...洗了也沒用?研究揭密:人體皮屑是根源

冷氣。

▲冷氣就算徹底清洗過還是有異味?研究解答。(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冷氣幾乎是家家戶戶必備的電器,但不少人都會遇到冷氣有類似腳臭、口臭甚至是尿尿的異味,一般以為是灰塵堵塞所導致。不過,香港浸會大學最近一項研究首次證實,人體的皮膚鱗屑(從皮膚表面脫落的細胞)可以成為空調製冷系統中細菌的食物來源,讓肉眼看來無塵的通風系統也會發出異味

這項研究起因於浸大3年前接獲數起辦公室冷氣傳出異味的投訴,冷氣經過徹底清潔、活性碳吸臭等方法仍無效,於是校方著手研究了解。浸大生物系副教授賴嘉雯領導的團隊,從接獲異味投訴和沒接獲投訴的空調系統採集10個微生物樣本,帶回實驗室進一步研究和比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發現,皮膚鱗屑有助細菌在製冷系統中產生氨氣(類似尿液的氣味)和揮發性脂肪酸(體臭的氣味)。賴嘉雯指出,皮膚角質是由角質蛋白組成,而這角質蛋白是一種結構性蛋白質,可以被細菌產生的角質蛋白酵素分解

▲▼香港浸大研究首次證實人體皮屑令空調系統産生臭味。(圖/取自浸大官網)

▲左起科學主任馬國強先生、賴嘉雯博士和高級研究助理吳子威博士。(圖/取自浸大官網

賴嘉雯進一步解釋,由於製冷系統環境中可用的碳源有限,這些角質蛋白變成細菌的食物來源,被消耗後分解成氨氣,而過量的氨氣排放到空氣中,導致類似尿液氣味的產生。除了角質蛋白之外,皮膚鱗屑還含有一些微生物可利用的其他營養物質,例如脂質和脂肪酸,以及在人體皮膚上發現的天然代謝物,這些營養物質也可被細菌消耗掉,並分解成不同種類的短鏈揮發性脂肪酸,這些揮發性脂肪酸往往與人體的氣味有關

賴嘉雯認為,重覆清洗空調系統並非減輕異味的長遠對策,「長遠而言,必須減少皮膚鱗屑進入空調系統,才能有效改善室內異味問題。最簡單的方法,是在空調系統中安裝一個密度合適的隔塵網,以有效地阻隔皮膚鱗屑進入並積聚在系統中。皮膚鱗屑的大小通常超過10微米(0.001厘米),能夠有效地阻隔小於這個尺寸的粒子進入製冷系統,才能有效改善異味的問題。」

▼被細菌分解前(左)及被細菌分解後(右)的皮膚鱗屑懸浮液,右圖的皮屑數量明顯減少。(圖/取自浸大官網

▲▼香港浸大研究首次證實人體皮屑令空調系統産生臭味。(圖/取自浸大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