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解放!38個行業可連上12天班 代工廠春節趕工不列入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勞動部今(31)日表示,將於2月2日預告「輪班換班間距」及「例假七休一」規定之例外情形,其中輪班換班間距有五個事業單位適用,而例假七休一例外則是有38個行業、50項樣態適用,換言之,經中央主管機關同意後的這38個行業可連上12天班,但勞動部強調,如果是進入旺季的製造業或代工廠則不列入。

▲▼七休一例例假放寬情形(勞基法36-4)。(資料來源:勞動部/記者周康玉整理)

▲七休一例例假放寬情形(勞基法36-4)。(資料來源:勞動部/記者周康玉整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將在3月1日上路的勞基法,經勞動部審慎研議,第34條及第36條例外規定之適用範圍及行業草案,預定於2月2日刊登《行政院公報》進行預告,徵詢各界意見,公告至2月9日截止。

勞基法第34-2條、也就是輪班間隔從11小時放寬至8小時,適用者包括臺鐵局之乘務人員與經濟部所屬臺電、中油及臺糖公司之輪班人員,但附帶實施期限。

其中,台鐵的實施期間僅限於今(107)年3/1至明(108)年12/31日止,台電、中油及台糖等則是從3/1至明年7/31止,期滿後要回復到輪班間隔11小時的規定。而在天災或突發事件發生時,台電、中油、台水也都適用此彈性。

有關「例假七休一」鬆綁、也就是勞基法第36-4條,考量「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及「狀況特殊」等四種特殊形態,一共有38個行業、50項樣態適用(參照上表)。

時間特殊有遊覽車業者、食品製造業者等13種行業;地點特殊者則有水電燃煤氣業與石油煉製業;性質特殊的有製造業、零售業、旅遊業等;狀況特殊則有製造各行業和紡織等業者,但勞動部強調,製造業例行的旺季趕工加班不能算在內。

▼勞動部開放38個行業可連上12天班。(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鐵,台鐵司機,站務人員,勞工,一例一休,輪班制,變形工時。(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勞動部勞基法春節加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總統府公布勞基法 新法3月1日正式上路

總統府公布勞基法 新法3月1日正式上路

備受爭議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日前已於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府31日發布總統令,預計3月1日新法正式上路。

2018-01-31 15:10

「連續上班12天」運輸業鬆綁七休一  提案已送勞動部

「連續上班12天」運輸業鬆綁七休一  提案已送勞動部

勞基法新制將在3月正式實施,針對最具爭議的34條「輪班間隔」與35條「七休一鬆綁」,勞動部近日召開首次諮詢會,昨日對外說明,目前交通部、經濟部、文化部已正式提出申請公文,提報適用放寬彈性的行業別,不過相關內容尚未定案,仍在進行討論。

2018-01-31 12:30

堅守11hr輪班間隔! 醫勞盟《勞基法》公投第一階段達標

堅守11hr輪班間隔! 醫勞盟《勞基法》公投第一階段達標

勞基法修惡讓勞工輪班間隔從11小時縮短為8小時,醫勞盟在10日新法通過後,就在網路發起公投連署,更選在總統預告新法的今(31)日,赴中選會遞交2598份連署書。理事長儲寧瑋表示,感謝網友熱烈參與,讓公投通過第一階段門檻,希望在8月底前蒐集到28萬1745份,達成年底大選一併公投的目標。

2018-01-31 11:28

學測數學/勞基法週休二日入題!   老師:基本題太少

學測數學/勞基法週休二日入題! 老師:基本題太少

今年學測考題生活化,連數學科都有《勞基法》的週休二日入題,試考生認為整體來說不會特別困難,算中間偏易;但審題老師還是認為「基本題太少」,高二的範圍明顯出題比較多,多選題還少一題移到選填題,是中間偏難,顯示考生跟老師之間的認知落差。

2018-01-26 18:12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