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介華專欄/2018年化妝品趨勢 著重健康、紓壓、有療癒效果

文/盧介華

展望2018年,各界普遍看好全球景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再次調高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並且預期今年將是自2011年以來經濟成長最快的一年。國際市場研究諮詢機構Euromonitor也預期今年全球消費支出將是自2011年以來成長最強勁的一年。尤其,消費者對於個人健康與美麗的關注,將帶動行業的持續成長。

▲女性、化妝(圖/翻攝自pixabay)

▲有助於紓壓、放鬆、或是具有療癒效果的產品受到消費者歡迎。(圖/翻攝自pixabay)

全球美麗產業持續以高於全球經濟成長率的幅度持續增長。根據Schieber Research及MINTEL等市場調查研究機構發布的2018消費與化妝品市場趨勢,主要有三大驅動因素:消費者期待產品除了提供效能之外也能提供更豐富的體驗與感受,並且期待更好、更天然、更符合道德消費(ethical consumption)概念的產品。

同時,由於現代人生活型態充滿焦慮與壓力,因此有助於紓壓、放鬆、或是具有療癒效果的產品受到消費者歡迎。在此消費趨勢浪潮之下,2018年化妝品市場上將出現更多應用高科技萃取的天然成分產品、更多具有個性化特色及符合個人化需求的產品、更多品牌以價值理念或風格主張爭取消費者的情感認同。此外,科技對於美容消費的影響也愈漸明顯。

1. 天然健康潮流當道

由於氣候變遷與環境議題的迫切性日益升高,消費者對於成分及原料來源的關切度也不斷提升,消費者對於天然、純淨、無污染、低敏、低刺激性產品的需求也愈來愈高。

植物性天然成分在引領市場潮流多年之後,消費者對於天然純淨成分的要求標準愈來愈高,甚至進而追求有機成分來源或是純素及無動物實驗產品,影響所及,市場上不只出現愈來愈多的天然純淨訴求保養品,包括彩妝、香水、美髮產品也都加入呼應這股浪潮。

▲盧介華。(圖/)

▲Melvita花蜜沐浴皂經法國COSMEBIO有機認證,並採用RSPO棕櫚油永續圓桌會議認證棕櫚油。美國erbaviva強調產品經USDA美國農業部有機認證。(圖/蜜葳特、1010HOPE提供)

2. 以理念與價值吸引消費者認同

數位時代,資訊愈來愈透明,消費者對於產品的選擇標準也愈來愈嚴格。除了基本的功能性需求之外,真實、透明、誠信的資訊提供,將有助於消費者對品牌和產品更加信任與放心,進而加深忠誠度。

此外,有些品牌則是以風格、理念、價值主張、品牌精神等吸引消費者的支持與認同,引發消費者更深層的情感連結與共鳴。

▲盧介華。(圖/)

▲歐舒丹持續宣揚品牌的自然純淨和尊重關懷等理念,每年都推出視覺公益皂,支持視障防治與視力保健計畫。LE LABO有感於市面上多數香水品牌總是過度包裝與行銷,因此主張回歸香氣的本質與人文手感的溫度。(圖/歐舒丹、1010 APOTHECARY提供)

3. 更具差異性的個性化及個人化商品

化妝品大多以性別、年齡、膚質區隔消費者,然而隨著社會的多元化及分眾化,多來愈多消費者對於化妝品的選擇希望能夠滿足個人化需求、或是表達自我主張及特色。例如更精準貼合消費者個人膚質需求的保養品、更能夠呈現個人化特色的獨特香氛、更多的彩妝色彩選擇,甚至量身訂製個人專屬的客製化粉底等。

▲盧介華。(圖/)

▲Clarins超級精華黃金雙激萃以客製化旋轉式壓頭設計體貼不同膚質及不同季節的保養需求。Bobbi Brown專業修護安瓶系列標靶鎖定各種肌膚問題,以解決消費者不時出現的各種肌膚狀況。(圖/克蘭詩、Bobbi Brown提供)

4. 紓壓療癒時光

緊張、焦慮、壓力、睡眠不足,是現代人生活常態,這些內外在因素以及生活、情緒等問題都會影響肌膚狀況及光采,甚至提早產生初老現象。

許多精油、紓壓香氛小物、或是有助於身心靈舒緩、放鬆的相關身體系列或療癒系小物應運而生。有助營造生活樂趣、洗滌一身疲勞壓力的SPA或沐浴系列,也將蓬勃發展。

▲盧介華。(圖/)

▲SISLEY把香氛藝術延伸到生活品味,推出植物性香薰蠟燭。強調香氛整體氛圍營造的NEOM為不同生活情境設計專屬的生活療癒香氛組合。(圖/希思黎、VITEL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