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群批M503對策 《新華社》社評:台灣是在和誰賭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因台灣民航局的不核准,而取消176班春節加班機,隨之陸媒發出多篇社評來討論此行為,包括官媒《新華社》發了一篇「台灣是在和誰賭氣」為標題的文章、《人民日報》稱民進黨拿台胞利益來做自己的政治籌碼,觀察者網則引述台商口吻反批蔡英文總統搞對抗。

《新華社》社評指出,這個春節,預計5萬人的返鄉之旅將是「人在囧途」,對於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銜接線,大陸國台辦早已清楚表明,該航線不涉及台灣的航線和航點,完全不存在單方面開通,以及影響飛行安全的問題。

社評提到,啟用M503北上航線於理有據、有規可依,但台灣當局就是拒不接受,「你說沒問題,但我有疑慮,你就得來和我談;你要不談,我就報復,所以要施以最輕微處分。」

中國東方航空。(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國東方航空,台北市,降落松山機場,飛航,航空業,空中巴士A330-300。(圖/記者季相儒攝)

社評說,藉M503航線跟大陸賭氣,以台胞利益為籌碼,逼迫大陸上談判桌,後果自然是平民百姓承擔,當政者只要兩手一攤,「從未說不予核准,是業者不做好溝通,就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最後社評指出,在春節這個特殊時刻惹是生非,尚未傷人先自損5萬台胞福祉,台灣當局實在有些失算,不知接下來怎樣收場。

《人民日報》則說,政治掛帥的民進黨不惜以「打自己家孩子來氣別人」的荒謬邏輯報復大陸,實際上卻傷害了在大陸發展的台灣同胞的利益,尤其是處於基層的大多數。報導說,大陸網友在天涯論壇發起投票「為讓台灣同胞順利返鄉過年,你是否支持暫緩或推遲赴台旅遊?」獲得84%參與投票的網民支持。一邊是大陸同胞呼籲為台胞讓機票,另一邊是民進黨當局拿台胞利益來做自己的政治籌碼。

《觀察者網》引述台灣女企業家協會創會理事長馬愛珍的話,大陸是天天往上升,台灣卻天天往下沉,這怎麼比?「中國大陸正在往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邁進,那在隔壁的台灣還能關起門來自己做嗎?」

對於先前交通部曾說,最壞打算會派軍機協助台商回家一事,《觀察者網》的另一篇評論提到,用軍用運輸機進行民航運輸安全性可靠性堪憂,畢竟台灣空軍總共19架C130H,其中最新的還是1997年交付的4架,以這樣的飛機運輸台胞返台,台灣當局還真是「心大」,不知道的還以為這是1975年的西貢。

民航局發函給國內外航空公司不宜使用陸方開通的M503等4航路。(圖/記者賴文萱攝)

▲▼民航局發函給國內外航空公司不宜使用陸方開通的M503等4航路。(圖/記者賴文萱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