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1642米!「西伯利亞藍眼睛」凍死萬人 遺體解凍後沉湖底

▲▼貝加爾湖。(圖/CFP)

▲貝加爾湖生物多樣性相當豐富。(圖/CFP,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伊爾庫茨克州貝加爾湖景色優美,是世界最深的湖泊,最深處1642公尺,又被譽為「西伯利亞的藍眼睛」,每年吸引50萬遊客前往。不過,在清澈的湖水背後,曾經有許多人凍死在湖面,時值1920年俄國內戰期間,約3萬的軍人、家屬與傷患在零下40度的暴風雪中掙扎,最後遺體沉入湖底。

貝加爾湖位於歐亞大陸內陸,結冰期為1到5月,冰層厚度約70到115公分;冬季時,能開車在結冰的湖面上,前往奧爾洪島。1919年冬天,正值俄國內戰期間,白軍領導人高爾察克撤退後,在靠近貝加爾湖時受阻,他在1920年1月15日被駐守西伯利亞鐵路的捷克斯洛伐克軍團交給伊爾庫茨克的布爾什維克。

為了救出高爾察克,指揮官卡普佩爾將軍冒著零下50度的酷寒,從克拉斯諾亞爾斯克向東行軍1000公里,但冷冽的天氣導致他在1月26日因肺炎與凍瘡病逝。高爾察克也在2月7日被布爾什維克處決。

▲▼貝加爾湖。(圖/CFP)

▲貝加爾湖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

白軍敗退後,其餘約3萬的軍人、家屬與傷患在1920年2月冒著暴風雪硬是穿越結冰的貝加爾湖,打算逃到西伯利亞,但在缺乏保暖衣物與糧食的情況下,幾乎都凍死在湖面上,他們的遺體在整個冬季維持冰封狀態,等到湖冰溶解,沉入上千米深的湖底。

傳聞還指出,高爾察克部隊曾獲得沙皇政府撥給的500噸黃金,但在逃亡過程中,載著黃金的火車突然出軌,掉入貝加爾湖後便失去下落。另一說法則為白軍和馬車全部都凍死在湖面,等到春天解凍後,他們便一起沉入底部。前幾年還有人聲稱發現黃金,但未被官方證實。

雖然有過悲戚的過往,但時至今日,貝加爾湖依舊是美麗的代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1996年也將貝加爾湖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呈新月形的貝加爾湖流域面積56萬平方公里,有多達336條河流注入,除了是最深湖泊,也是最清澈的湖泊之一,存在歷史已經超過2500萬年。

貝加爾湖位於俄羅斯中南部,靠近蒙古邊界,周邊最大的城市是伊爾庫茨克。在俄羅斯人眼中,貝加爾湖正如同「未被破壞的美麗」,也成為許多神話中的主角,有時還會被稱為「聖海」。

根據CNN報導,貝加爾湖夏天會充滿西伯利亞山區的融冰,加上浮游生物會吃浮動碎片,湖中又缺乏礦物鹽巴,整體的純淨度令人相當驚豔。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