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遺憾終身?終身遺憾!

▲▼墾丁大街。(圖/屏東縣政府)

▲受到負評影響,墾丁春節訂房率慘淡。(圖/屏東縣政府)

不管是不是因為陸客不來的關係,台灣各大觀光區人潮萎縮,早已是不爭的事實。

新聞上斗大標題寫著「墾丁春節訂房慘兮兮,業者嘆跟SARS期間一樣慘!」往年幾乎都能「滿訂」的盛況,今年大部分飯店業者只剩7、8成,有更冷清的甚至才賣出1、2成。

比慘更慘的是,當年SARS還只是因為衛生狀況引發民眾外出恐懼,等疾病獲得控制,人潮自然會回流。但現在的墾丁,甚至是整個台灣觀光業,要等到何時才有旅客回流?

兩岸的狀況就不多說了(這兩年已經說得太多),陸客不來當然是原因,但也可以不是原因。任何觀光業、飲食業跟旅遊業,都不會只靠「單一客源」支撐,當陸客不來已成事實,開闢另外的客源,或說有足夠能力吸引其他的客源,就是台灣觀光業眼前刻不容緩的課題。

問題是,台灣的觀光業,有這個能力嗎?真想振興觀光,得先改掉「宰肥羊的高價心態」。

怎麼樣的房價叫高?多少錢的飲食算貴?其實見仁見智,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旅客的感受,卻是真實的,有沒有被當作「肥羊」,當下或許不知道,但日後會有感覺,而且這感覺會跟一輩子。

幾年前大陸劇《甄嬛傳》中飾演「華妃」的女演員蔣欣來台灣宣傳,興高采烈的說最想去士林夜市逛逛。娘娘微服出巡,選了士林夜市的水果攤,買了兩杯700CC容量的草莓跟櫻桃,每杯各300元。事後電視台記者上門買了一模一樣的櫻桃去秤,發覺竟比市價貴了兩倍,引發爭論。

20年前我帶太太到綠島旅遊,到一家小吃攤吃乾麵,太太嘴饞,加點了一碗貢丸湯,要價80元!(1998年這價錢是不便宜的)既然老婆愛喝,也就點了。卻沒想到那碗湯上桌之後,無鹹無味,湯淡如水,而且連一片芹菜也沒有,令人大失所望。

你說把貢丸從台東運到綠島,不用錢嗎?想在阿里山上喝杯熱咖啡,不用運費嗎?士林夜市租金多貴,你不知道嗎?因為這樣,所以那樣,會賣得貴,都有道理,但問題是,你用這種心態「搞觀光」,別人卻不是,我們自己知道嗎?

和綠島貢丸一樣讓我此生難忘的,是富士山下河口湖路邊的那對老夫妻。

2002年與太太去東京旅遊,一種小小甜甜的「蜜柑」,太太最是愛吃。那天遊覽車上河口湖途中經過一個「蔬果雜貨店」,一車人七嘴八舌想去嘗鮮。導遊拗不過大家的呼喊,硬著頭皮帶大家下車採買一番。

太太買了蜜柑和蘋果(好甜啊~),我則是買了一罐日本咖啡。

「105元,謝謝!」那位年紀肯定超過80歲的老奶奶對我說。「105!本当に?」(真的嗎?)當時我真的無法相信我的耳朵,在這樣的鄉下地方,在偏遠的山區,這罐加熱過的咖啡,怎麼可能跟我在東京街頭的Lawson便利商店買到的價錢一樣?怎麼可能跟我在羽田機場自動販賣機上面標示的價格相同?老先生、老太太怎麼會這麼笨?笨到不知道把運費加上偏遠經營成本,再狠狠賣我一罐咖啡300元!真是笨~笨到我這輩子,永遠難忘。

不管是對日本國人,或是對來自國外的觀光客,日本人搞觀光,不管吃、買、或旅遊相關的花費,都是一視同仁、一種價錢、童叟無欺。你幾乎不用擔心在任何地方買任何東西會被「敲竹槓」,也不會莫名其妙就變成「肥羊」,他們用心準備要賣給顧客的東西,是真心真意所準備,有自信敢拿得出手,並希望顧客下次還能再來。

還記得幾年前陸客來台當冤大頭之後,回去怎麼說的嗎?「沒去台灣,遺憾終身?去過台灣,終身遺憾!」

「永續經營」才是問題的關鍵,「宰肥羊」只能殺人一次,卻殺不了他第二次,如果台灣觀光的吃食,台灣觀光的住宿,還不徹底自省,從根本改善,那也就怪不得國人寧可出國,也不願留在台灣觀光。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聽了嚇一跳!原來開玩笑?

暐瀚觀點/從不傾聽的豬

暐瀚觀點/大小綠鬩牆,國民黨遭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