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選票像旅蛙離家難復返 丟不出寶可夢黑球的國民黨

2018年01月31日 00:03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生日。(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徐政璿攝)

文/徐政璿


國民黨基隆市長黨內初選,委由3家民調公司進行電話調查,基隆市議長宋瑋莉民調逆轉勝移民署長謝立功勝出,弔詭的是,黨中央一度傳出宋瑋莉為了顧全大局退選,另一頭的正好在過70歲大壽的黨主席吳敦義還稱讚宋瑋莉「風度不得了的好」,現在卻要尷尬地把話吞回去,由副主席曾永權私下協調候選人。

眼看2018大選在即,國民黨若沒奪回幾個縣市,恐一路持續衰敗至2020。以基隆市為例,謝立功曾擔任過國安會諮委、移民署長等要職,儘管上次輸給民進黨的林右昌,但他這次蹲點4年後捲土重來,想要參選到底的決心不言可喻。

至於宋瑋莉,雖然苦心經營基層,但在對比式民調結果分析下,支持度卻始終追不上林右昌,怎知最後會因為一場基隆市黨部初選民調結果公布的烏龍,反而讓她躍上全國版面;如今反而到底是要繼續堅持參選到底,還是要禮讓給謝立功,這兩個問題也讓外界看得一頭霧水。

妙的還在後頭,黨主席吳敦義29日與平面媒體餐敘時,黨工正好在幫他慶祝70歲大壽,當他聽聞宋瑋莉願意大局為重退出基隆市長初選,還稱讚「這個風度不得了的好,我們希望都可以圓滿結束」,誰也沒想到,黨中央發言系統卻在一小時內開始對外滅火,稱宋瑋莉和謝立功只是同意交由黨中央進一步協調,目前仍然未定。

▲▼新北副市長侯友宜。(圖/記者徐政璿攝)

▲新北副市長侯友宜被賦予守住新北江山的重要任務。(圖/記者徐政璿攝)

事實上,這次烏龍民調,恰好引爆了國民黨其他地區提名的問題。以六都為例,台北市在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退出後,前立委丁守中就呼籲黨中央儘速辦理初選,開闢戰場對決現任市長柯文哲,黨中央卻刻意忽略,僅說會找出最強候選人。而挑戰新北市的老縣長周錫瑋,則是抓住這次民調出包,要求黨中央私下協調,別辦理初選。

另一方面,在桃園市,原本前縣長吳志揚最被看好,但目前除了看不出他有強烈表態要回鍋外,他自己反而還稱已和現任市長鄭文燦對戰過,新人的民調應會有較大漲幅。國民黨對於桃園這一局的動作之慢,也讓包括立委陳學聖、前立委楊麗環、前立委陳根德、前立委孫大千、市議員魯明哲在內的有意參選者,感到一頭霧水,這個黨在桃園到底究竟要如何提名,就算現在立刻決定,距離大選投票日也剩下不到十個月。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吳志揚。(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吳志揚。(圖/記者徐政璿攝)

相形之下,目前只有中台灣稍微的往前動一點。台中市在立委盧秀燕和江啟臣兩人決定PK後,初選民調即將啟動,估計2月10日左右揭曉,讓勝出的參選人能夠在過年時可以無後顧之憂地跑選區。

至於台南和高雄這兩個極度困難的選區,國民黨竟然確定農曆年前無法提名,不管最後誰出來參選,氣勢就先輸一半,而最後出線者恐怕也只能淪落為幫市議員候選人讚聲的母雞。

幾年前有個風靡全球的手遊叫做寶可夢,當時有玩家在攻略上說面對我想要的寶可夢,一定使用最好的「黑球」。放眼國民黨在這一場2018大選的提名與佈局,實在很難讓人想像能夠拿回多少江山,更不用說六都這些具有2020高度的戰略位置,丟不出黑球也就算了,希望不要悲慘到選票像目前最紅的旅行青蛙一樣,離家難復返,過了2020都還看不見蹤影。

●徐政璿,現為《ETtoday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國民黨全代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民黨全代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