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保健食品出紅疹=「排毒」? 食藥署:別傻了!

▲手癢,抓手。(圖/記者李佳蓉攝)

▲吃保健食品出紅疹=「排毒」?食藥署:別傻了!(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保健食品百百種,許多業者為了增加銷售量,都會用各種誇大話術做噱頭,包括服用後身體出現紅疹、搔癢等不適症狀,也宣稱是「排毒」、「改善生理機能」。對此,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提醒,保健食品不是藥品,若出現上述症狀,就是身體發生不良反應,應立即停用並就醫。

周珮如表示,無論是保健食品或者獲得衛福部認證、具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都不是藥品,也不具有治療、減輕或預防疾病的效果,對於宣稱神奇療效或食用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的產品,請不要隨便輕易相信,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圖/記者嚴云岑攝)

▲無論是保健食品或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都不具療效。(圖/記者嚴云岑攝)

由於市售保健食品及健康食品大多經過加工、濃縮、萃取等方式製成,「濃度已高於天然食物」。因此,周珮如提醒,若出現皮膚紅疹、搔癢、腫脹或其他身體不適症狀,應立即停用並就醫,並向「全國健康食品及膠囊錠狀食品非預期反應通報系統」:02-2358-7343進行通報。

最後,周珮如提醒消費者,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並不是「吃越多越好」,在購買前建議諮詢專業醫師或藥師建議,就算買了調節血脂、血壓等健康食品,也不可任意停藥,以免加重症狀。最後,選購前一定要認清自己的需求,不要別人推銷就買,才不會花大錢又賠上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