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數學跟補習班「撞題」 家長要求選填H題送分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學測數學與多所高中段考題、補習班題目雷同。(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學測結束,生物、國文都有些爭議題的討論,目前也發現數學科的選填H題跟補習班、各校段考考題一模一樣,老師、家長紛紛批評「題目很好,但連數字都一樣就太誇張了!」大考中心則表示,這是各版本課本中都有的基本題型,如果要全部不能撞題,「不是考冷僻題就是數字很醜」,對考生更不好。

選填H題題目為,「將一塊分別有15公分的邊長AB、20公分的邊長BC的長方形鐵片ABCD,沿對角線BD對摺後豎立,使得平面ABD與平面CBD垂直,求A、C兩點(在空間)的距離AC 」,算是有鑑別度的題目,但據了解,包含建中、師大附中、成功高中的段考、甚至知名補習班的參考書中,都有一模一樣的題目,全國家長聯盟表示,「應該要不計分,或是提出其他補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長聯表示,學測已經考完,就希望能給孩子一些補救機會,這題算是難度比較高的題目,如果有不公平的疑慮,是否應該不計分?題目雖然出得不錯,也明白要多考課內題、避免冷僻題的出題方式,但「連數字都不改一下」也太誇張,應該要重新檢討。

▲▼數學考題有爭議。(圖/翻攝大考中心官網)

▲數學選填H題有爭議。(圖/翻攝大考中心官網)

不過大考中心表示, 這一題屬於第4冊「空間向量」的基本概念題,各版本都有相關跟類似的題目,而學測本來就會設定特定數字,為了簡化計算、避免用繁複數字影響學生,這題答案通常會設在(3,4)或(15,20)之間,所以重複率高,「但如果不考這題,是不是又要考冷僻題?還是要讓計算變得很複雜?」考量學生的學習,還是用特定數字。

另外,就算題目雷同,但考生不可能預先知道題目、再把答案背下來,頂多有模糊印象,對考題的爭議影響不大,大考中心表示,目前不考慮不計分的選項,但出題時會再注意能不能避開這些爭議,不過還是希望大家明白「出冷僻題對學生的學習很傷害,一定會從課內基本開始出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