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土糾紛有解! 西班牙和法國邊境小島「主權半年一換」

2018年01月30日 18:40

▲▼領土糾紛有解!這個歐洲小島每半年換一次國家。(圖/翻攝自google map)

▲費桑島在比達索阿河中央。(圖/翻攝自google ma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巴斯克海灘昂代伊(Hendaye)是與西班牙接壤的一座小城,其中的比達索阿河(Bidassoa)是法國和西班牙的界河,這條河中央就有一個每半年換一次國家主權的小島費桑島(Pheasant Island,又名雉雞島),而且輪流管轄的方式已經持續了350多年。

綜合外媒報導,法國將會在2月1日不動「一槍一彈」就把3000平方米的領土交給西班牙。不過,每到8月1日西班牙又會把它自願交還給法國。據了解,費桑島面積十分小,長200公尺、寬40公尺,由法國跟西班牙立「共同統治」,也是現存推行該政策最久遠的地區之一。

島上只有幾排樹木和修剪得整齊的草地,還有一塊古老的紀念碑,向1659年在這裡發生的歷史事件致敬。因為當時費桑島是「絕對中立」的領土,也是西法兩國皇室貴族和政治婚姻的新娘見面時會選擇的地方。1615年,路易十三與西班牙奧地利的安妮(Anne d’Autriche)、腓力四世與法國伊麗莎白王后見面都是選在這個島上。

歐洲在1618年發生了宗教戰爭「三十年戰爭」,直到1648年才結束,但是西法兩國之間的衝突卻一直持續到 1659年才告一段落。兩國最後選擇在費桑島上簽署庇里牛斯條約》(Treaty of the Pyrenees),也是此時拉開了費桑島300多年的共管歷史。

▼這種「輪流統治」的方式已經在費桑島實施300多年。(圖/翻攝自Manuel Sainz de Vicuña‎臉書)

▲▼領土糾紛有解!這個歐洲小島每半年換一次國家。(圖/翻攝自Manuel Sainz de Vicuña‎臉書)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