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超毒! 台醫研究:PM2.5恐讓「眼睛老化30歲」

揉眼睛,眼睛痛,乾澀,眼睛癢。(圖/記者李佳蓉攝)
▲台醫最新研究發現,PM2.5會讓鼠眼玻璃體老化30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空汙害人不淺!不只會造成心肺疾病、增加癌症風險,左營海軍總醫院副院長洪啟庭也發現,眼科門診飛蚊症患者同時間內激增約3成,懷疑為PM2.5毒害,因此進行動動物研究發現,高PM2.5暴露下會使鼠眼玻璃體老化30年,而玻璃體液化正是飛蚊症主因,此次初步實驗結果為全球首次發現。

洪醫師指出,PM2.5不僅影響呼吸道,也會使眼、鼻過敏症狀加劇,高屏這2個月空汙嚴重時,過敏性結膜炎病例約增4成,眼結石患者也增加3成,沒想到飛蚊症患者竟也增3成。他進一步解釋,造成飛蚊症的主因為玻璃體液化,老化雖會造成此現象,但最近收治的飛蚊症患者不少人僅20歲,因玻璃體液化來得太早,因而懷疑與PM2.5有關,並展開深入研究。

為研究PM2.5對人類眼睛的影響,洪醫師團隊到高雄苓雅、左營等紫爆較高的區域蒐集空氣粉塵,在實驗室將粉塵純化至PM2.5大小,加上生理食鹽水注入7~8週大的大白鼠眼內,模擬暴露於高濃度之PM2.5中,1個月後和眼部未注入PM2.5的鼠隻相比,結果發現實驗老鼠玻璃體約5成已液化。而暴露於PM2.5毒害的大白鼠,換算人類年齡約30歲,玻璃體5成液化約60歲者才會出現之現象,因此推論PM2.5讓老鼠玻璃體老化約30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團隊將純化後的PM2.5混合生理食鹽水後注入大鼠眼內。(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台醫研究:PM2.5恐讓眼睛老化30歲。(圖/洪啟庭醫師提供)

洪醫師經由實驗結果推估人類接觸PM2.5後,其會經由眼睛(直接外界接觸)或血流到達眼內玻璃體,當內部的膠質與純化後的PM2.5交互作用後,會使液化作用加劇,飛蚊症容易形成和惡化。一旦此人為近視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容易出現視網膜退化或破洞,這些大量液化的水分會由視網膜破洞至視網膜後方,造成視網膜剝離

洪醫師強調,該動物實驗結果是否能直接套用於人類身上,仍待深入研究。不過他仍提醒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或本身已是飛蚊症患者,在空汙嚴重時應減少外出。若在紫報期間,突然飛蚊症嚴重或突然有閃電感,應立即就醫,檢查是否有視網膜退化或裂孔,避免後續因視網膜剝離而失明。

▼空汙會引起全身血管的發炎反應,甚至影響下一代。(示意圖/記者謝承恩攝)
▲霾害,空汙。(圖/記者謝承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