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IMAGE衛星失聯12年 意外被加拿大業餘天文迷尋獲

2018年01月30日 15:02

▲▼隸屬於NASA的IMAGE衛星(Imager for Magnetopause to Aurora Global Exploration)。(圖/翻攝自NASA官網)

IMAGE衛星(Imager for Magnetopause to Aurora Global Exploration)。(圖/翻攝自NASA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位名叫Scott Tilley的加拿大天文發燒友,近日可以說是格外受到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關注,因為他居然意外發現IMAGE衛星,這顆與NASA失聯至今已經超過10餘年的探測衛星。據了解,IMAGE衛星於2000年3月25日升空,當初它的任務是觀測太陽風暴對地球磁場的影響,不料卻在2005年年底突然失聯。那時有報告稱,應該是上面搭載的固態功率控制器(SSPC)出現問題。

據CBC報導,當時Scott Tilley正在尋找在SpaceX一月初才剛發射卻失蹤的Zuma衛星,不料卻意外發現一個一直向地球回傳訊息的訊號源。Tilley在個人網誌上寫道,「從1月20日的數據來看,我注意到有一個訊號的出現符合高地球軌道的軌跡,所以我開始試圖識別,在經過衛星工具進行快速掃描後,我發現它就是失聯已久IMAGE衛星。

Scott Tilley指出,太空中有太多東西,想找到它們就像是在大海撈針一樣,所以當你找到它,並成功的進行識別是讓人很滿意的。他強調,「當時,我意識到這個耗資1/4百萬的太空資產可以被收回並被重新利用。」

▼資料顯示,IMAGE衛星重約536公斤。

▲▼隸屬於NASA的IMAGE衛星(Imager for Magnetopause to Aurora Global Exploration)。(圖/翻攝自NASA官網)

報導指出,NASA目前已經在數個基地中證實了Scott Tilley所發現的信號,雖然目前還無法肯定是否為IMAGE衛星,不過IMAGE項目當時的經理Richard Burley表示,前景很令人興奮。報導強調,儘管備份並重新運用IMAGE上的資料會是一件曠日廢時的事情,但科學家們目前仍很希望這些數據能夠再次被利用。

報導最後提到,儘管Scott Tilley的發現目前還未受到NASA的點頭讚許,但他會繼續盯著天空尋找更多異常情況,或許Zuma衛星會出現。Scott Tilley接受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個自小以來就愛上太空的人,我很高興能給出這樣的貢獻。」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