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當狗狗掉毛、脫毛、毛少 8大類食材讓牠吃出蓬鬆亮麗秀髮

狗踢足球示意圖。(達志影像)
▲如何改善毛小孩掉毛、脫毛、毛量少。(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作者:陳蓁
摘自:平裝本出版有限公司《我家狗狗吃得比我好:寵物營養學X中醫體質養生X自然療法,寵膳媽媽教你自己動手做,毛小孩吃得最健康!》

●精選書摘

毛小孩因為換季或皮膚病,常常搞得滿屋子紛飛,讓飼主頭痛不已。不過這屬於短期現象,最怕的是狗狗莫名地大量掉毛、脫毛,或是毛量少、沒有光澤、稀疏脆弱。

基本上,狗狗容易大量掉毛的原因,包括長期營養不良或失衡、皮膚病或寄生蟲感染、攝取食物鹽分過多、缺乏日照、洗澡次數太多、對洗劑過敏以及情緒過度焦慮等等。

在日常洗護用品的使用及選擇上,要注意成分是否天然、符合國際標準認證。若以香味做為選購參考,相當危險,因為清潔用品的香味大多是加了定香劑和塑化劑等化學成分,長期使用容易影響健康,甚至造成皮膚惡化、身體腫瘤發生。即使標榜成分天然、有機,也不代表真正安全無虞,因我們並不清楚原料的等級,若是成分太過複雜,也會造成毛小孩的皮膚傷害。

從動物中醫和西醫角度來看,高齡犬、患有慢性或重大疾病,有氣虛、血虛、血淤、氣鬱、濕熱體質的狗狗,都比較容易有皮膚問題及掉毛現象。因此飼主在日常餵食照顧上,除了要維持營養均衡之外,更要注意飼料或鮮食的鹽分比例是否過高。

適度餵食可以讓狗狗毛髮增生、蓬鬆、亮麗的食材,幫助改善症狀。

狗狗,汪星人,搗蛋,難過(圖/達志/示意圖)
有助毛髮增生亮麗的食材:

● 菠菜
富含鐵質及各種營養素、維生素E,維持皮膚健康,預防脫毛、掉毛。
● 海藻、海帶
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與碘,是毛髮生長不可缺少的成分,有促進新陳代謝與生長荷爾蒙分泌的效果。
● 芝麻
含有珍貴的芝麻素,對生毛、掉毛及毛色都非常有效,具有維持皮膚與毛髮健康的色氨酸、卵磷脂。
● 五穀類
毛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中的角蛋白,而小米、燕麥、蕎麥等含有豐富的氨基酸,有助於角蛋白合成,抑制皮膚斑點。
● 豆類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6、葉酸以及礦物質鎂、硫和鋅,能讓毛髮維持亮麗光澤,避免過早出現老化白毛及掉毛。
● 熟雞蛋
含有鋅、硒、硫和鐵,促進毛髮健康與生長。最好不要給毛小孩餵食生雞蛋,因為未煮熟的蛋白含有卵白素(avidin),會抑制維生素中生物素的吸收,且有感染病菌風險。
● 牛奶
含有鈣質和維生素D、維生素B12,不只讓骨骼強健,也能增強毛髮的韌度。如果毛小孩對乳製品過敏,可以深綠色蔬菜取代。
● 富含Omega-3食材
如核桃、亞麻仁油、鮭魚、金槍魚、鯡魚、鯖魚等,對動物毛皮生長有幫助。

▲如何改善毛小孩掉毛、脫毛、毛量少。(圖/平裝本出版社提供)
▲何首烏具補血亮毛功效。(圖/平裝本出版社提供,下同)

何首烏藥膳雞湯
何首烏性微溫味苦甘,對毛孩子來說最適合入冬搭配食材調理體質,具有補血亮毛、治皮膚瘙癢功效。尤其像吉娃娃、馬爾濟斯、貴賓、博美、約克夏等這一類小型犬,比較易有毛量稀疏、皮膚乾燥或脫屑、指甲易分岔、容易心悸心慌而懼怕聲響等體質症狀,可以幫助滋補陰血。或是毛孩身上有疼痛、腫瘤等情形,容易情緒緊繃、皮膚容易出現瘀斑黑斑,都有其幫助。

● 分量
2~3天份
● 材料
1.當歸、川芎、党蔘、黃耆各三錢
2.炙甘草一錢半
3.黃精、麥門冬、人蔘各二錢
4.炙何首烏、枸杞各五錢
5.大棗12粒
6.半隻雞或放山雞腿二大隻切雞塊
● 做法
1將所有中藥材洗去土砂,放入耐煮濾袋中。
2.起一鍋八分滿的水煮滾後,將雞腿塊或雞腿煮熟並撈去血塊渣。
3.放入中藥材濾袋和大棗、枸杞,用中小火煮15-20分鐘,再轉小火熬煮1-2小時,或是直接放入電鍋中(外鍋2杯水)燉煮即可。
4.電鍋跳起即完成。
5.先舀出部分肉湯放涼後,常溫餵食毛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何改善毛小孩掉毛、脫毛、毛量少。(圖/平裝本出版社提供)

★本文經平裝本出版有限公司授權,摘自《我家狗狗吃得比我好:寵物營養學X中醫體質養生X自然療法,寵膳媽媽教你自己動手做,毛小孩吃得最健康!
★狗狗的皮膚病老是反覆發作,怎麼吃藥都沒用該怎麼辦?
★缺乏安全感、有分離焦慮的狗狗,原來也可以靠食物改善?
★不同季節氣候變化大,怎樣才能增強狗狗的抵抗力?
★狗狗膝蓋、關節容易出問題,應該怎麼吃才能有效「補鈣」?
★罹患癌症或懷孕的狗狗,飲食上有什麼該注意的調養重點?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毛小孩掉毛脫毛皮膚病陳蓁吉娃娃馬爾濟斯貴賓博美約克夏何首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