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週狂發4公文…教部要台大重開遴委會 曾志朗:故意找麻煩

▲▼中央研究院院士曾志朗、中研院士曾志朗。(圖/資料照)

▲曾志朗表示,教育部介入大學校長遴選是「故意找麻煩」。(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管中閔的台大校長事件,教育部表示,校方提出的任何資料必須由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認定,所有說明才成立,但遴選委員會共有21人,要在2月1日前如期開會決議、讓管中閔上任幾乎不可能;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就痛批,「是故意找麻煩嗎?」

教育部在台大爆發爭議後,一連發了4次公文,要求台大針對各界質疑重啟調查、並說明,校方提供爭議調查清楚報告後,又要求要有「遴選委員會」的認可;曾志朗說,之前陽明大學副教授郭旭崧當選校長時,就已經有一波資格認定的爭議,教育部介入之後是「越描越黑」,這次又用政府身分要求開遴委會,根本沒有記取教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志朗表示,教育部從一開始就應該尊重遴委會的決議,不應該因為媒體報導,就連續發文要求台大校方調查,結果最後調查結果出來「沒問題」,又要求校方要有遴委會的附議,但遴委會從頭到尾都對管中閔的資格沒有爭議,這樣繞來繞去、多此一舉,「是故意來找麻煩嗎?」

▲管中閔。(圖/資料照)

▲管中閔可能無法如期上任。(圖/資料照)

根據教育部提供的資料中,從1月12日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的利益交換爭議開始,共發了4次的公文,1月24日希望台大將其他爭議一併說明,26日又發文要求說明論文抄襲事件,27日再回覆希望台大校方要檢附「遴委會決議」,短時間內4次公文,方向又許多重複,讓人質疑「教育部不知道是在拖延,還是想介入?」

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則解釋,遴選的風波「只有遴委會出來,才可以最快平息所有問題,而且最沒有爭議」,這也是保護學校,避免再有其他延伸事件;而校長遴選委員會是合議制,教育部這邊當然也知道有些委員是表明支持遴選結果,「但不能幾個人出來表態,就代表全體」,台大現在也把爭議都調查完了,基本上沒什麼問題,那就由遴委會共同發出一項報告聲明,「只要是遴委會的決議,教育部絕對不會阻攔。」

不過遴委會共有21人,突然要集合起來開會很困難,管中閔可能趕不上2月1日的國立大學校長交接布達典禮,屆時就會少了龍頭的台大,陳焜元說,如果是這樣,那台大可以自行舉辦交接,教育部會派人前往監督。台大主秘林達德則說,已經在聯絡遴選委員的開會時間,希望可以儘快處理完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