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要求2中國合法主教讓位? 香港前樞機:教宗下令調查

2018年01月30日 17:38

▲▼傳教廷要求中國2合法主教讓位,香港前樞機主教:教宗下令調查。(圖/翻攝自Joseph Zen粉絲專頁)

▲香港前樞機主教陳日君1月9日親自到羅馬陳情。(圖/翻攝自Joseph Zen粉絲專頁,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梵蒂岡傳出去年10月和12月要求大陸汕頭教區(廣東省)主教莊建堅和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辭職,分別讓位給中國政府自選的官派主教(也稱非法主教)黃炳章和詹思祿,引發社會爭議。前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29日表示,知道事件後親自前往教廷陳情,原來教宗方濟各對於此事並不知情,但教宗已經下令承諾調查事件。

根據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Asia News)1月月22日報導指出,88歲的汕頭教區主教莊建堅去年12月時「被護送」到北京,會見了據信由克勞迪奧.瑪利亞.切利(Claudio Maria Celli)大主教率領的教皇代表團。梵蒂岡使節要求莊建堅讓位給已被處以「絕罰」的黃炳章,後者是中國全國人大代表。

絕罰是指破門律或逐出教會,是所有懲罰中最嚴厲的一種,現在主要被天主教所使用。

另外,教皇代表團之後前往福建省,要求59歲的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讓位給官派主教詹思祿。他還被要求為政府任命的主教詹思祿擔任助手,後者曾被梵蒂岡宣布為非法。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認為,台灣要有『被放棄』梵蒂岡邦交國的心理準備。(圖/翻攝自Joseph Zen臉書)

榮休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表示,早在去10月就接到莊建堅的求助,他之後托人親手把莊的信件送到教廷傳信部,又請傳信部部長轉交一份副本給教宗,「不過我不知道那副本是否到達教宗桌上。」

因此,陳日君又託當時剛離任傳信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藉著向教宗道別的機會轉述有關情況,才得知原來教宗並不知情,教宗也答應會關注此事。

陳日君29日在網誌上發表文章指出,12月發生的事讓他「更加吃驚」為了確認教宗聽到主教的聲音,他決定到羅馬找教宗,並在1月9日晚上啟程,10日清晨抵達羅馬,把信件交在教宗手裡,兩日後教宗接見他。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