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表了解「入冬最強寒潮」爆發時間! 2/3起4天最冷6度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入冬最強寒流周五(2月2日)晚間南下,前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提醒,周六(2月3日)至下周二(2月4日)第二波冷空氣勢力達最強,氣溫會再降得比第一波低很多,這波「緩進式寒潮」的強度、規模遠勝前一波寒流,如果有很多地方創入冬以來最低溫,「也不用太驚呀」。天氣風險公司製作9天溫度預測圖,讓大家了解這波寒潮爆發時間點。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本周受到三波冷空氣影響,前兩波是強烈大陸冷氣團,周六強度增強為寒流,全台將出現最低溫。(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點圖可放大)

氣象局說,這波冷空氣強度在29日晚間至今天(30日)清晨達到巔峰,台南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10至12度,高屏及花東低溫約13至15度,感受相當濕冷;預計白天起冷氣團將稍減弱,氣溫會稍回升,屆時北部及東北部高溫約14、15度,中部及花東約17至19度,南部回升幅度較明顯可達19、22度,但入夜溫度還是會再度降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持續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和宜蘭縣發布「大雨特報」,華南水氣仍會一波波東移影響台灣,在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容易有斷斷續續的降雨,南部地區偶爾也會飄些雨;另外,3000公尺以上高山若氣溫與水氣搭配得宜,有降雪機率。

另外,氣象局也對嘉義以北、宜蘭、金門、馬祖發布「低溫特報」,今將出現10度以下低溫;強烈東北風影響,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9至10級強陣風。

天氣圖。(圖/氣象局)

▲▼全台又濕又凍。(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三(31日)清晨各地氣溫稍低約13至15度,白天回升,北部、東北部高溫約16、17度,中部及花蓮約18至21度,南部及台東可達22至26度,晚起另一波強冷空氣南下,氣溫再度下降;降雨方面,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南部地區亦有零星雨。

氣象局預報,周四(2月1日)後持續受強冷空氣影響,各地明顯偏冷,冷空氣強度在周末達到寒流等級;降雨方面,周四雨區稍廣,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雨,南部地區亦有零星雨;周五開始轉為東濕西乾的天氣型態,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水氣多,易有斷續降雨,中南部山區也有小範圍降雨,中南部平地則轉為多雲可見陽光的天氣。

氣象局表示,周四、周五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約11、12度,南部及花東約13至15度,白天高溫北部及東北部約14至16度,中部及花東約19至22度,南部23至26度;周六至下周一寒流影響,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下探8度,南部及花蓮約10至12度,台東13度左右,白天高溫北部及東北部約11至13度,中部及花東約15、16度,南部約20至22度,沿海或空曠地區低溫會比上述溫度再低1至2度左右。

天氣圖。(圖/氣象局)

▲▼中部以北周末低溫8度,沿海空曠地區下探6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未來一周3000公尺以上高山,若水氣與氣溫配合得宜皆有機會降雪;其中周六至下周一當冷空氣強度達顛峰時,可能出現降雪的海拔下移至2000公尺左右,

氣象局說,下周二(2月6日)至下周四(2月8日)大致仍受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影響,各地氣溫仍偏低,但下周三(7日)以後氣溫有緩步回升趨勢;北部、東半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周六至下周二第二波冷空氣勢力達最強,氣溫會再降得比第一波低很多,目前氣象局預報的最低氣溫是8度,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則大約是6、7度。

吳德榮提醒,元月上、中旬的寒流是因「強輻射冷卻」才造成嘉義岀現4.7度的極端低溫,客觀比較這波「緩進式寒潮」的強度、規模遠勝前一波寒流,如果周六至下周二有很多地方創入冬最低溫,也不用太驚訝;此波緩進式寒潮持續時間長,第二波又極寒冷,身體更難調適,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