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韓劇刮正義風:《被告人》《秘密森林》挖醜陋真相!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2016 年韓國社會風雲變色,一直穩居青瓦台權力核心寶座的保守派出身總統朴槿惠,因為一場牽涉與閨密好友崔順實不法的干政風波,不但徹底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奉上,更在數以百萬計站在光化門廣場上,手持燭光的群眾面前,被憲法法院以一面倒之勢,彈劾問罪下台,並最終落魄成為階下囚。

▲▼朴槿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朴槿惠從總統變成階下囚,也影響南韓演藝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那一段從 2016 年年底至 2017 年年初,發生在韓國政壇盪氣迴腸的變革,最關鍵的轉變是,重燃了民眾對公民能夠透過自己的力量,可以糾正社會歪風的自信,而且重新肯定民眾為實現公義社會的奮鬥之心,是人皆有之,絕不只是孤身作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承襲這股新社會風氣的轉變,2016 年當韓國電視劇的主流文化,還是在前任保守派朴槿惠總統主政年代,大吹保家愛國的劇集之風,例如 KBS 最具人氣的劇集《太陽的後裔》,透過宋仲基飾演一位甘願在災難現場,為著保衛國家與國民安全而犧牲性命的奮勇軍人,綻放出國家價值至高無上的高尚情操。

▲韓劇《太陽的後裔》遠赴希臘拍攝。(圖/翻攝網路)

▲2016年宣揚愛國情操,宋宋夫妻主演的韓劇《太陽的後裔》就是最佳例子。(圖/翻攝自太陽的後裔官網)

但一踏進 2017 年以後,這類以高舉國家主義為題材的劇集,隨著政治環境走入撥亂反正的新時代,紛紛成為歷史。取而代之,是一套接一套講述在司法制度與媒體業界內,為揭露政商不正之風而追尋真相,並借此來為冤獄翻案的劇集,成為去年度韓劇圈最受觀眾支持的劇種之一。

有韓國版《越獄風雲》之稱的 SBS 劇集《被告人》,就是這類劇集在收視與口碑兩方面上,取得最好成績的一套。由池晟飾演的慈父朴正宇,本來是檢察廳中精英的檢察官,可惜因為後來太太被殺,自己卻無辜蒙受殺害妻女的罪名,淪為死刑犯被關進監獄。為了尋回失去的記憶與女兒來洗脫冤情,並將殺害妻子的真兇,亦即由嚴基俊飾演的財閥富二代車民浩繩之以法,正宇在尋求真相與公義面前,無懼任何阻礙,最終在多番失敗後成功把民浩入罪,與女兒團聚。

▲韓劇《被告人》劇照。(圖/翻攝自被告人官網)

▲池晟、嚴基俊在《被告人》互飆演技。(圖/翻攝自被告人官網)

緊接於同一時段播出的 SBS 劇集《悄悄話》,在題材與故事編排上,與《被告人》有異曲同工之妙。李寶英飾演的女警官申英珠,其父卻因為被誣告殺入罪而判入獄。為了尋求真相,代父討回公道並翻案,英珠決定向當年受壓,判他父親有罪的法官,由李相侖飾演的李東俊律師聯手。二人從死對頭後來發展成同僚,最終決定一起揭發背後更龐大的殺人真相。

《悄悄話》。(圖/取自SBS)

▲池晟老婆李寶英主演《悄悄話》。(圖/取自SBS)

同一檔期由 MBC 製作的劇集《守望者》,不約而同地也選擇了以追查真相為故事主軸製作的劇集。劇中所說的「守望者」小組,就是一群不幸失去至親的無辜平民,為了搜證並懲處因財大勢大而躲能過法律裁決的兇手,他們集合力量,決定要在法網以外為社會討回應有的公道。

▲《守望者》由金英光主演。(圖/翻攝自守望者官網)

▲《守望者》由金英光主演。(圖/翻攝自守望者官網)

無獨有偶,不論在《被告人》、《悄悄話》與《守望者》三套電視劇中,池晟、李寶英與金英光,三人同樣都不幸在自己或家人身上,因受權力者擺佈而含冤入獄。為著追求真正公義的判決,把事實的全部公諸於世,他們三人都義無反顧地藉著自己在司法領域的專業才幹,透過奮力追查真相,讓不法之徒不能再借勢力,繼續罔顧法紀消遙法外,並一一把他們繩之以法。

這類以洗脫冤案與追尋真相的韓劇,成了 2017 年韓劇界的一大主題類別。

SBS 另一套由池昌旭主演的劇集《奇怪的搭檔》,還有於第三季由 KBS 製作,由鄭麗媛飾演一名為尋回失蹤多年母親的檢察官馬翌,故事講述她以新時代女性的身份,挑戰隱瞞性侵的舊時代力量,呈現出女性今天不再甘於含冤,任由男性擺佈的劇集《魔女的法庭》,連同口碑極高的 tvN 劇集《秘密森林》與 SBS 剛下檔的劇集《理判事判》,也是以為還親人清白,而奮力向擁有政商權力圈子挑戰作故事題材。

▲《秘密森林》劇照。(圖/Netflix提供)

▲《秘密森林》由曹承佑、裴斗娜抽絲剝繭破案。(圖/Netflix提供)

這些劇集都是要借戲劇效果,揭露出 2017 年今天韓國的司法、檢察與法律界,在經歷朴槿惠惡貫滿盈的腐敗及以權謀私的敗壞風氣4年多以後,依舊尊重社會應有秩序,還有緊守崗位發揮保護國家公義的清流,仍然存在。

捍衛韓國社會公義的力量,不單只在檢察與司法制度之內,2017 年另一掀起風起雲湧,與濫權在位者抗爭的戰場,就是發生在韓國的媒體市場之上。

透過去年自年中開始,由 MBC 與 KBS 兩大電視台內部員工,因不滿管理層肆意干預節目製作自由,而發動的大規模罷工行動,我們知道站在前線,抱著追求報導真相為己任的新聞工作者,為了維護韓國媒體不再受強權者擺佈,讓事實沉沒在謊言之中,他們付出的血汗與功勞,也是舉足輕重。

▲韓劇《操作》劇照。(圖/翻攝自操作官網)

▲韓劇《操作》南宮珉飾演三流記者。(圖/翻攝自操作官網)

這種風氣轉變,亦印證在多套韓劇題材之中。7 月在 SBS 播出《操作》,由年初劇集《金科長》裡演出獲得一致好評的男主角南宮珉擔正,講述他飾演的三流報館記者,為查證哥哥當年為何在揭發一政權與媒體不當勾結事件期間,忽然遭到殺害,與在牽涉操縱媒體報導,試圖淹蓋眾多政商檢不法的主流報館工作,由劉俊相飾演的資深記者,連同嚴智苑飾演的女檢察官合作,誓要把被扭曲的報導還原,並且將背後貪腐的媒體害群之馬揪出,以正社會視聽。

▲韓劇《Argon》劇照首圖大小。(圖/翻攝自Argon官網)

▲韓劇《Argon》探討媒體真相。(圖/翻攝自Argon官網)

就在 MBC 與 KBS 兩大罷工潮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tvN 推出了以講述電視台新聞部偵查節目「Argon」內的一群熱血記者,如何在假新聞充斥社會的敗風時代,掙扎求存地繼續以報導事實真相為終極使命的劇集《Argon》

據傳男主角金百鎮是以今天 JTBC 首席新聞主播孫石熙為角色原型設定,由今年不幸車禍離世的已故男星金柱赫飾演,劇中的他展現出記者必須要在大事大非面前,以身作則地維持客觀、全面與公正的報導。精彩又發人深省的《Argon》,觀眾本以為短短 8 集後,明年還有可能開拍第 2 季,但可惜是金柱赫的突然離世,或許使《Argon》成為絕響。

除了記者,在去年 10 月份播出的 KBS 新劇《Mad Dog》,更也首次地以揭發韓國保險業詐騙犯罪問題為題材,並由劉智泰飾演的追查小組組長崔康予,聯同其他同道盟友,向航空公司與保險公司的在權位者作出挑戰。

就這樣,2017 年韓劇圈中,充斥本著正義之風,一改韓國社會積累已久的不法勾當的律師、檢察官、記者與保險調查員,他們集體地向擁有政商絕對權力的特權階層宣戰。所以,如果說 2016 年,藉《太陽的後裔》的熱潮下是講求愛國的劇集年代,到了 2017 年韓劇製作乘著韓國社會環境的轉變,大舉推出修正社會不正之風的正義類劇集,至於此潮流能否延伸至 2018 年,我們還是要拭目以待。

本文由鍾樂偉【2017 年韓國電視劇回顧 (2) – 正義之風】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看更多專欄作家請光臨【韓粉圈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