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撒2000萬噸鹽巴除雪!美國4成湖泊「變鹹」 土壤鹽鹼化毀植被

▲▼ 東京大雪,東京暴雪,日本大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防止積雪,許多人會灑鹽加速雪融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每年大約會消耗2000萬噸的鹽來融化積雪,但是等到這些鹽和雪一起融化,滲入土壤裡,會造成嚴重土壤鹽鹼化,導致土壤無法種植農作物。專家呼籲應使用其他替代方案取代灑鹽這不環保的作法;例如,以甜菜汁、糖蜜、甚至是酒糟,都能達到一樣的功效,而且對環境也相對友善。

根據《ABC》引述《AccuWeather》報導,為了快速溶解路面上的積雪,美國多數家庭會在路面預先灑好鹽,降低水的冰點。但是等到冬天過去,這些留在路面上的鹽和雪一起融化,藉著水循環進入河川湖泊,再滲入土壤裡,會造成土壤鹽鹼化,導致農作物無法生存。

據了解,美國東北部新罕布什爾(State of New Hampshire)早在1940年就使用在路面上撒鹽,用來預防結冰、或加速積雪融化,尤其在東北與中西部最盛行。甚至發展到專門的「灑鹽車」來幫忙除雪。

美國針對「撒鹽除雪」議題,對國內300座湖泊進行研究,發現超過四成的湖泊,水質越來越鹹。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地方政府開始減少使用鹽來除雪,紐澤西(State of New Jersey)和北達柯達(State of North Dakota)都已改成使用成分含有甜菜汁的綜合溶劑;新罕布什爾(State of New Hampshire)和緬因州(State of Maine)則改用糖蜜,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則嘗試使用製造啤酒時產生的酒糟,以及醃漬酸黃瓜的鹽水作為替代品。

▼ 在路面撒鹽防積雪,可能導致土壤鹽鹼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東京大雪,東京暴雪,日本大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美聯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