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遷廠 戴謙說遷廠時程表卡地點難行

▲▼中油董事長戴謙。(圖/記者林昱均攝)

▲中油董事長戴謙受訪表示,桃園廠遷廠計畫一直有在進行,但礙於接替廠區地點仍未決定,因此短時間內無法訂出遷廠時程表。(圖/記者林昱均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29日)早上發生氣爆,當地居民抗議中油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工安意外,希望中油煉油廠遷走,保障生命安全。中油董事長戴謙今天受訪表示,遷廠計畫一直有在進行,中油希望「先建後拆」,但卡在接續廠區的地點尚未決定,因此短時間之內無法訂出時程表,但會加速進行選定地點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說,桃園煉油廠位於市區,時空條件與四十餘年前設廠時已經大不同,附近住宅大樓林立,人口密集,桃園區、蘆竹區、龜山區居民高達76萬人,桃園煉油廠必須遷廠。2003年經濟部長林義夫與地方簽訂中油桃園煉油廠10年遷廠承諾,已經跳票逾期。市長要求中油公司必須重啟遷廠計畫,並且提出時間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煉油廠是否要遷廠,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表示,在前經濟部長林義夫任內就曾經提出,不過桃園煉油廠所生產的油品對於市場供應相當重要,過去討論出遷廠問題是建立在「先建後拆」,只要找到適當的地點就能夠建新廠,不過值到現在場址還沒有做最後確認。另外近期中油公安意外頻傳,方振仁回應,過去桃園廠公安做的還不錯,在他映像中過去兩年都沒意外,但在這次事發生後,目前還在作最後確認調查。

中油董事長戴謙指出,中油有跟桃園市多次溝通,中油希望「先建後拆」,但現在找尋合適地點相當困難,像是天然地第三接收站已經選在桃園觀塘,環評都已通過,現在只差環差過關,但相關建設一定要跟當地所有鄉親講清楚,要在他們同意下才會有後續的動作

戴謙說,另外真要遷廠員工也會抗議,因為已經有員工在廠區附近置產,遷廠的時候會妻離子散,員工也有員工的苦處,我們要尊重地方的意見跟鄉親的意見,也要照顧我們的同仁。至於可能遷廠的地點,是否會依照過去一南一北的戰略考量,戴謙低調表示,目前地點不能曝光,一曝光當地民眾就會來K我的頭。戴謙也提到,接下來台灣是否還需要這麼多石化產量,台灣產業正在規劃要把中下游由國家帶到到國外去,像是到印度去發展,到國外投資競爭,相對減少國內的生產,這都在考慮中,不過這需要經濟部協調產業需求,才能來通盤考量。

▼中油桃園煉油廠發生氣爆,桃園市長鄭文燦要求中油要持續進行廠區遷移計畫。(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中油桃園煉油廠氣爆,鄭文燦前往現場勘災,並要求中油重啟遷廠計畫。

關鍵字: 中油氣爆桃園煉油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中油氣爆螺絲鬆?經部:該懲處就懲處

中油氣爆螺絲鬆?經部:該懲處就懲處

2018-01-29 14:47

中油桃園廠遷廠 地點難尋定不出時間表

中油桃園廠遷廠 地點難尋定不出時間表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29日)清晨近7時發生大火,並傳出猛烈的爆炸聲,中油對附近住戶致歉,初步認定是加熱爐管洩漏導致氣爆,詳細的事故原因,調查報告預計一週出爐,被桃市重罰100萬中油認了,中油說後續遷廠會重起積極配合。

2018-01-29 11:51

中油桃園煉油廠因加熱爐管洩漏導致氣爆 調查結果一週出爐

中油桃園煉油廠因加熱爐管洩漏導致氣爆 調查結果一週出爐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29日)清晨近7時發生大火,並傳出猛烈的爆炸聲,附近5公里的住戶都被嚇醒,經警消搶救,目前已控制住火勢,中油也對附近住戶致歉,初步認定是加熱爐管洩漏導致氣爆。中油表示,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預計調查報告一週出爐。

2018-01-29 10:52

加熱爐管洩漏引發氣爆!中油桃園煉油廠歲修後就出狀況

加熱爐管洩漏引發氣爆!中油桃園煉油廠歲修後就出狀況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29日)清晨近7時發生大火,並傳出猛烈的爆炸聲,附近5公里的住戶都被嚇醒,經警消搶救,目前已控制住火勢,中油也對附近住戶致歉,初步認定是加熱爐管洩漏導致氣爆。

2018-01-29 09:18

快訊/中油桃園煉油廠大爆炸!5公里住戶驚醒「以為飛機掉下來」

快訊/中油桃園煉油廠大爆炸!5公里住戶驚醒「以為飛機掉下來」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天(29日)清晨近7時發生大火,並傳出猛烈的爆炸聲,附近5公里的住戶都被嚇醒,驚呼「房子都在震」,還有人以為墜機。經警消搶救,目前已控制住火勢。

2018-01-29 07:31

中油桃園煉油廠氣爆 鄭文燦:要求中油重啟遷廠計畫

中油桃園煉油廠氣爆 鄭文燦:要求中油重啟遷廠計畫

桃園市長鄭文燦針對中油桃園煉油廠29日上午發生氣爆,9點20分由中油公司副總經理李順欽陪同,前往桃園煉油廠意外現場,瞭解救災狀況、災情及災因等情事後,立即返抵市府召開專案會議,提出中油展開調查、道歉、遷廠及後續工作等各項要求。

2018-01-29 12:25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