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分2派「切割管中閔」 教授:想要大學自主就不能切!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主持中常會,邀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報告。(圖/記者賴映秀攝)

▲管中閔是否能擔任校長,要由遴選委員會決定。(圖/記者賴映秀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風波延燒到政治鬥爭,台大師生包含前校長孫震、李嗣涔在內都連署「大學自主」,已經超過3500人,但其他師生也發起另一份「自己的學校自己救」連署,有500人同意,希望召開臨時校務會議,內部分2派,也讓外界更注意教育部的動向。

至於「貫徹大學自主,自己的學校自己救」連署,呼籲召開臨時校務會議釐清爭議,有許多在校老師如台大歷史系名譽教授鄭欽仁、歷史系教授陳翠蓮如共同參與,還有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元張茂桂等,都共同參與;目前已有超過600人連署,但卻被台大主秘林達陽潑冷水「遴選校長是遴選委員會的權責,不是校務會議,這樣不合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這樣分2派也顯示了台大內部的意見分歧,有「大學自主」的連署人認為,「我們是支持大學自主,不是挺管中閔,希望切割」,而另一派「自己的學校自己救」提案原因則希望早日審定管中閔的資格、讓他快點上任;前農委會主委、台大畜產系教授陳保基認為,當初就是捍衛校長遴選才發起連署,不可能完全切割。

陳保基說,這次連署是為維護大學自主沒錯,但原因是來自政府對校長遴選程序的態度,要強調「不管今天是誰當校長,教育部都不該用這種方式來處理」,所以不可能把選出來的校長管中閔「切割」,不是能一分為二的概念。

而管中閔到底能不能在2月1日順利接任台大校長,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表示,根據校長遴選辦法,任何爭議、決策都要由遴委會決議,「台大都已經調查了嘛,只要遴委會也共同說明,教育部這邊就不會阻攔」;現在就看遴委會能不能在這今、明兩天開會確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