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解決可氣候變遷?資誠:AI是第四次工業革命原動力

▲▼AI,人工智慧。(圖/達志/示意圖)

▲資誠報告顯示,人工智慧(AI)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原動力,利用大量的數據、監測,評估潛在風險並制定減輕風險的方法。(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資誠與世界經濟論壇發布最新《第四次地球工業革命報告》,研究人工智慧(AI)如何幫助社會應對氣候變化、提供糧食和水的安全、降低天災風險、保護生物多樣性及增進人類福祉。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永續發展服務李宜樺會計師表示,AI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原動力,利用大量的數據、監測,評估潛在風險並制定減輕風險的方法。

資誠表示,許多科技先驅和各企業高階主管開始看到應用人工智慧可產生的巨大影響,研究也顯示出,AI不僅可帶來龐大商機,也可以處理全球環境永續的重大問題。

《第四次地球工業革命報告》聚焦在6個重要的全球挑戰下運用人工智慧,包括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和保護、健康海洋、水的安全、乾淨空氣、天氣和災難恢復能力。

在氣候變化部分,報告顯示,AI將有助於智慧農業、營養和糧食系統、能源網絡的優化、無人駕駛及互聯的電動車、氣候和天氣模擬。在生物多樣性和保護方面,AI可幫助汙染控制、植物種類鑑定、精確監測生態系統、非法貿易的監測和自動即時因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健康海洋的期待,報告顯示,AI可放在對抗汙染的機器魚,不僅可即時監測海洋溫度和PH值、珊瑚礁測繪,還可對非法捕魚者做監測和因應。在水的安全方面,AI有助於乾旱計畫的模擬、並適用於即時監測河流水質的無人機和人工智慧、河流預測、分散式水網。

乾淨空氣部分,AI在運輸管理的汙染預測和早期預警、空氣汙染來源檢測,可有效讓人類先行做準備,也能隨時啟動空氣汙染物過濾。天氣和災難恢復能力方面,AI所建構的天氣預警系統和災害恢復系統,不僅可改善現行能力並自動減輕洪水風險,還能做第一回應者的即時風險分析。

李宜樺指出,各國政府、人工智慧研究人員、科技先驅和人工智慧應用者都有責任推動AI在環境永續的運用,以為社會和地球獲得最大的正面回報。發展出指導「人性化」AI的方法,可說是目前未解決的最大AI問題之一。李宜樺認為,如果在研發AI上做得好,就可創造永續革命,在應用上也意味著AI系統必須把自然環境的健康作為系統的基礎。

另外,李宜樺也表示,人工智慧有利於人類及其環境,並帶來巨大機會。當人類考慮為國家、企業和日常生活帶來的收益、效率和新解決方案時,也必須考慮如何運用AI來將社會和環境的益處最大化。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李宜樺會計師(右)表示,人工智慧有利於人類及其環境。(圖/資誠提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李宜樺會計師、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周筱姿會計師應邀出席第15屆國際志工協會亞太區域年會 。(圖/資誠提供)

關鍵字: AI科技台灣資通訊傳播協會後匯流時代加值行政院GDP人工智慧數位經濟天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Google1個月內2次出手! 與騰訊投資中國「AI醫藥企業」

Google1個月內2次出手! 與騰訊投資中國「AI醫藥企業」

Google(谷歌)重返中國市場腳步很迅速,既上周與騰訊簽署覆蓋專利交叉授權許可協議後,24日又再度共同投資深圳人工智慧(AI)製藥企業晶泰科技。此前谷歌也瞄準直播平台,短短30天內就出手2次,更讓人繼續期待他們日後在中國的市場發展。

2018-01-25 11:57

蔡慶輝/有了「媒體大腦」 還需「媒體人腦」嗎?

蔡慶輝/有了「媒體大腦」 還需「媒體人腦」嗎?

2018新的一年新的科技,會給新媒體帶來什麼?其實,新媒體要思考的,便是如何運用科技工具,提升編採人員的採寫能力;而媒體人要思考的,是如何運用科技工具,提升自己的採寫能力,而不是擔憂自己的工作將被機器人取代。

2018-01-26 10:54

AI時代來臨 無店面公會2月1日舉辦論壇 張善政將發表演說

AI時代來臨 無店面公會2月1日舉辦論壇 張善政將發表演說

隨著AI人工智慧等新科技應用日趨成熟,數位經濟正重新定義消費行為和商業模式。無店面公會將在2月1日舉辦「無店面產業論壇」,邀請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和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發表演說,來協助電商產業面對數位經濟的創新變革。

2018-01-22 18:11

史丹佛開發AI預測病患何時死亡 準確率達90%

史丹佛開發AI預測病患何時死亡 準確率達90%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人工智能,能預測病患於何時死亡,測試準確率高達90%。

2018-01-22 20:58

WEF登場!議題聚焦經濟AI氣候變遷 川普閉幕演說受矚

WEF登場!議題聚焦經濟AI氣候變遷 川普閉幕演說受矚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自23日起於瑞士達沃斯(Davos)展開為期4天的議程,今年主題為「在分化世界中打造共同未來」,內容聚焦氣候變遷、經濟展望、人工智慧(AI)、性騷擾議題,同時重申國際合作重要性,而主張「美國優先」的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將於26日閉幕式發表演說,預計成為此次論壇一大焦點。

2018-01-23 10:55

有圖有真相?他稱「穿越回到現代」 未來由AI稱霸統治

有圖有真相?他稱「穿越回到現代」 未來由AI稱霸統治

外國網路熱傳一段男子聲稱自己曾穿越時空的影片,直指現今醫療科技與政府體制「非常原始」,且在西元6000年的未來世界是由人工智慧(AI)所統治,還拿出一張「未來城市」的照片佐證,並提到照片之所以會變得如此模糊,就是穿越時空所造成的扭曲現象。他更指出,不管大家是否相信他說的話,在西元2028年的時候,穿越時空將會成真。

2018-01-23 12:50

華聞快遞/滴滴出行成立AI實驗室 匯聚200名菁英

華聞快遞/滴滴出行成立AI實驗室 匯聚200名菁英

滴滴出行26日宣布成立AI Labs人工智慧實驗室,以加大對人工智能領域的前瞻性研究,並加強對AI人才的吸引。據了解,該實驗室將由滴滴副總裁葉傑平教授負責,目前已有超過200名相關科學家與工程師,且團隊規模在2018年還將進一步擴張。

2018-01-28 16:32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