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台灣我很驕傲!」 法國人吉雷米領獎堅持要別台灣國旗

▲▼吉雷米在國外參賽,領獎時一定別上台灣國旗。(圖/吉雷米授權提供)

▲吉雷米在國外參賽,領獎時一定別上台灣國旗,圖為新加坡馬拉松賽事。(圖/吉雷米授權提供,請勿任意轉載,下同)

記者莊雅婷/採訪報導

住在台灣長達11年的作家吉雷米(Remy Gils)是名法國人,熱愛跑步的他曾背著25公斤三太子環島、以跑步做為觀察與記錄台灣,不僅中文、台語都很流利,還會講阿美族、布農語等原住民語,一場八八風災讓他奠下留在台灣的念頭,在此落地生根結婚。他說,在國外參加比賽上頒獎台時,堅持要別上台灣國旗,「不管我身在何方,當有人問我住哪裡,我很驕傲地回答:我住在台灣」。

骨子裡根本是台灣人的吉米雷接受採訪時表示,八八風災那一年在林邊鄉救災,這場天災拉住了心,「讓我決定不會再回去法國,台灣有難我可隨時在這裡助一己之力」,也發現原來已經和台灣結下不能解開的緣分」。他透露,目前跟老婆在高雄湖內區開了一間「小乖跑馬路運動購」運動用品店,同時也從事研究南島語言,即使知道這個不能當飯碗,但仍然想竭盡所能,用自己的力量來保存台灣的語言文化遺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吉雷米在國外參賽,領獎時一定別上台灣國旗。(圖/吉雷米授權提供)

吉雷米2006年到台灣後山當志工照顧有身心障礙的原住民小朋友,也因此愛上台灣而落地生根。他近日看見朋友拿到台灣國籍的好消息,一直想歸化為台灣人的他也寫下愛台灣的心情,並PO上粉絲團「我是永和人」,他待在台灣11年多來的故事和對這片土地的付出,讓不少網既驚嘆又佩服。

吉雷米深深感受到長住台灣卻無法跟大家溝通、深入了解當地文化,根本毫無意義,所以一句中文也不會的他早就決定要用功學習中文,後來也學了台語、阿美語以及布農語,為了保存福爾摩沙的語言文化,也出版4本介紹台灣文化的書籍。

熱愛跑步、參加過的無數次國內外馬拉松的吉雷米也說,真沒想到長跑會改變人生,也讓自己更依戀台灣,「在國外參加比賽,上頒獎台時,我堅持要別台灣國旗上,因為當有人問我住哪裡,我很驕傲地回答:我住在台灣」。

▲▼參與八八風災的救災時,吉雷米下定決定留在台灣。(圖/吉雷米授權提供)

▲愛台灣的吉雷米不只用文字記錄台灣,八八風災時也前往林邊協助救災。

吉雷米感性地說,每次坐飛機抵達台灣上空的時候,都會忍不住的微笑,那種過於複雜卻奇妙的感覺總是無法形容,「即使我身上流著法國人的血液,在我的法國人身體裡住了一個台灣人的靈魂,我上輩子一定是個台灣人吧!」

特別的是,吉雷米為了保存台灣本土語言,又想讓大家學習新的語言,特別成立「一粒米的母語教室」粉絲專頁,教導網友同時學習布農語與法語,貼心附上和發音相同的國字協助大家記憶,還清楚附上翻譯,讓大家輕鬆學語言。

吉雷米的故事讓不少網友得到勇氣,更被他的故事感動,紛紛留言表示「謝謝你愛台灣!你的中文真好!」、「你比許多出生在台灣的人還愛台灣」、「已是台灣人無誤」、「謝謝你熱愛這片土地」、「台灣永遠是你的家」、「在大家的心目中,你已經是台灣人了 」,還有粉絲開玩笑地說,「雷米哥~馬場別跑這麼快,永遠看不到你的車尾燈啊!哈!」

▲▼參與八八風災的救災時,吉雷米下定決定留在台灣。(圖/吉雷米授權提供)

▲▼參與八八風災的救災時,吉雷米下定決定留在台灣。(圖/吉雷米授權提供)

▲▼吉雷米寫下住在台灣11年的心情,引起網友熱烈回響。(圖/翻攝我是永和人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