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零食」藏地雷!營養師:恐致癌 選對才能安心過年

文/健康食彩營養師 余詔儒

「恭喜啊恭喜~發呀發大財~」最近到賣場逛街時,看到琳瑯滿目的年節食品,加上放著輕快的過年應景歌曲,開始感受到春節到來的歡樂氛圍,而歲末年終之時,不僅商家忙碌,也是許多人準備大採購的時候。不過,近年來不斷爆發食品安全的問題,該如何挑選零食才可以避免踩到地雷呢?

首先,想要在採購年節所需之食材時遠離黑心產品,從環境衛生到食品的外包裝要注意:食材的包裝是否完整沒有破損、瓶罐裝是否沒有變形、包裝是否有清楚標註產地來源及負責廠商;再來,若是採購散裝的食品,更要注意買回家後是否有做好完整保存食物以避免受潮,販賣場所與販售者的個人衛生是否良好也都會影響食材本身的安全性及新鮮度。

堅果。(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堅果類可以選擇小包裝。(圖/達志/示意圖)

然而,提到過年怎麼可以少了零嘴的點綴呢?傳統的花生、瓜子、糖果、魷魚絲以及近年來流行的養生堅果類及海苔夾心餅乾等,都是年節的必備零嘴,故就以下「3種常見零食」作挑選說明,唯有買得安心,吃得才會更加開心。

1.花生、堅果類

花生最常提及的就是黃麴毒素,它的毒性相當強,是砒霜的好幾十倍,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黃麴毒素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具有肝毒性及致癌性。而台灣氣候潮濕,是適合黃麴毒素生長的環境,花生是最常被提起的食物,因為發霉的花生有可能會被磨成粉製成其他加工製品,例如花生醬、花生夾心餅乾、花生粉等,根本無法從肉眼去判斷是否有夾雜了發霉的花生;至於其他食物例如玉米、五穀雜糧、豆類、堅果類等食材,如果存放在潮濕的環境,出現發霉的情形,都有可能會受到黃麴毒素的汙染。故想吃花生建議選擇帶殼的花生,肉眼可以看到外觀是否良好,堅果類可以選擇小包裝,不僅比較新鮮,也比較不會吃過多而導致熱量過高。

2.魷魚絲

如果顏色太白,可能有經過二氧化硫漂白,散裝食品比較容易有保存不佳的風險,建議還是選擇有完整包裝的產品。

▲過年,年貨,瓜子,零食。(圖/翻攝Pixabay)

▲散裝瓜子要特別留意保存期限。(圖/翻攝Pixabay)

3.散裝瓜子、糖果

散裝食品比較容易出現魚目混珠的不良品,因此要特別注意成分及保存期限是否有標示清楚。

余詔儒營養師,靜宜大學營養生化研究所碩士,國家高考合格營養師,現任健康食彩營養師,專長為飲食評估及改善、保健食品及健康食品營養諮詢、減重營養。更多營養資訊可參考健康食彩粉絲專頁健康食彩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