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架構完成、授權地方 陳時中:今年是起飛年

長照,長照法,看護工,老年人口,健保 (圖/記者張一中攝)

▲衛福部積極推動長照2.0,部長陳時中表示去年完成架構,今年就是起飛年。(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衛福部積極推動長照2.0,今年1月推出「支付新制」,但不少民眾反應長照2.0是漲價2.0,負擔更重。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指出,過去用時間做計算是比較僵化的給付方式,現在用包裹式支付,支付新制包含論時和論量,較困難的項目是「論量計酬」,凸顯照服員的專業和品質,且去年完成已長照架構,今年就是長照的起飛年。

衛福部今(29)日舉行2018年新春記者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會中一一說明107年的施政重點。在長照進度方面,陳時中指出,去年把長照的規格和架構完成之後,今年是長照的起飛年,進一步授權地方,讓地方更有彈性的規劃,服務可以更到位,且長照今年已佈建80A、199B、441C,也進一步啟用1966長照服務專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特別提到,以出院準備來說,去年需要21天的時間,但經過長照和出院的銜接的推動和設置之後,要求出院前三天就要完成評估,而今年大部分都可以在一個禮拜以內做好銜接準備,7天內5項服務,至少有3項能夠到家。

長照未來支付制度包含「論時」、「論量」,陳時中說明,論時照服員的工作專業性很難被凸顯出來,照服的工作反而會變成傭人性的,任意指派使用去填滿時間,除了薪資不夠高之外,這也是使照服員無法專業久任的原因之一,因為工作專業性沒有受到一定程度的尊重。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記者趙于婷攝)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圖/記者趙于婷攝)

陳時中表示,新制的薪資配套,就是要讓照服單位可以依據每個照服員的不同的專業和能力,去做一個最佳的支付方式,也讓照服員得到工作認同感和社會尊重,而在薪資方面,也從過去的2萬7千元、2萬8千元左右,提高到現今的3萬2千元,今年在新制實施下,會更嚴格要求每個機構至少要有3萬2千元的薪資,不會讓照服員看得到吃不到。

長照推動10幾年來,共訓練了12萬名的照服員,但留在長照服務體系的僅僅1萬人,凸顯人力窘境。陳時中強調,希望在長照全面改善和新的支付制度下,可以讓照服員回流,新進人員可以做得更久。

而對於民眾反應負擔變重,陳時中表示,長照給付費用都有大幅提高,目的就是讓受照顧者的負擔不要太重,且部分負擔已從30%將到16%,會盡量讓民眾的給付和選擇性增加,照服員的品質也會因為薪水和各方面的增加一併提昇,雖然民眾負擔不可能百分之百的一致,但一定會朝一致的目標努力。

另外,在107年的規劃中,陳時中指出,107年將完成350A-1,000B-1,500C的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據點、完訓9,200人照顧服務人力、161家醫院加入出院準備銜接長照服務、失智共同照護中心達38處及264鄉鎮社區失智服務據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