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壯/不必謙卑,因為你沒那麼偉大

▲▼台北世大運開幕典禮,選手進場,蔡英文,柯文哲,馬英九揮手致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向柯文哲拋出「台灣價值」考卷,要柯文哲先作答後再來討論年底北市長選戰是否合作的議題。(圖/記者季相儒攝)

人一傲慢,就目中無人;政客一傲慢,就以為權力代表智慧,自己的意見代表了絕對之是。

蔡英文最近接受媒體訪問,以及柯建銘寫信給蔣萬安,其中內容處處顯現的就是權力的傲慢。馬英九當權時,常被人批評自我感覺良好,蔡英文執政不到兩年,卻早已超越自我感覺良好的層次,而認為自己代表了絕對之是,別人則代表絕對之非。

例如,「台灣價值」是什麼?不同理念或不同立場的人,一定會有不同定義,這是多元民主的必然。台灣跟中國的根本不同,就在於中國人回答中國價值是什麼時,只能有一個定義、一個答案;而台灣人被問「台灣價值」是什麼時,卻可以沒有標準答案,可以盍各言爾志。

因此,當蔡英文要求柯文哲再次確認他的「台灣價值」是什麼時,她是以自己的「台灣價值」定義,以及政治正確的「台灣價值」定義,去質疑甚至否定柯文哲的定義。但以自己的定義去質疑或否定別人的定義,當然就是相信自己才代表絕對之是,而別人則是絕對之非。

而且,蔡英文質疑的其實並非柯文哲對「台灣價值」的理念內涵,而是柯文哲一以貫之的「兩岸一家親」主張。「兩岸一家親」是句廉價的統戰口號,並不等同於「台灣價值」,難道蔡英文要柯文哲再次確認後,說出類似「兩岸非一家也不親」或「兩岸雖要親但非一家」這樣的話,才符合她所謂的台灣價值定義?果真如此,台灣與中國的一言堂政治文化又有何異?更何況,柯文哲骨子裡之綠之獨,絲毫不遜於蔡英文之綠之獨,柯文哲雖然客氣回應「我也想知道總統的台灣價值是什麼」,但其實他內心所想的可能是:「我會比妳不懂什麼是台灣價值?」

另外,蔡英文以「千萬不要小看這個總統的意志」,來強調她對自己兩岸政策的堅持,更是權力傲慢等而下之的表現。做總統的人對現階段兩岸關係,必須要有幾個基本認知:其一,兩岸關係已由熱趨冷;其二,兩岸關係越冷,對台灣越不利;其三,兩岸關係並非蔡英文一人或民進黨一黨之事;其四,內政關乎勝負成敗,兩岸卻關乎存亡;其五,兩岸既關乎存亡,總統的言行就必須謹而慎之,挑釁式的語言必須避免。

但「千萬不要小看這個總統的意志」這句話,卻充滿挑釁意味。在中南海聽到這句話的習近平會做何感想?難道他會因此而對台灣的打壓收手,對台灣的霸凌減弱,從此機艦不再逼臨台海,或者不得不接受蔡英文維持現狀的主張?這個總統的意志不能小看,那個總書記的意志又豈能小看?而且,總統的意志是靠實踐的,並非說的,說出口就是在炫己,就是傲慢使然,對兩岸關係有害無利。

至於柯建銘寫信給蔣萬安,則是強者、勝者對弱者、敗者的政治霸凌。柯建銘領軍的民進黨在國會連戰皆捷,讓他忘乎所以,在公開信中萬般指控國民黨的胡作非為,千般吹捧自己的改革正義,甚至以議會民主指導者自居,自認所作所為都是絕對之是,而國民黨卻盡是絕對之非,這樣的權力傲慢不僅獨步台灣,而且舉世罕見。

有權力的政客不但會誤以為擁有權力就擁有智慧,也經常會把權力與偉大混淆,但就像已故以色列總理梅爾夫人說過的那句話「不必謙虛,因為你沒那麼偉大」,這句話足以為常把謙卑掛在嘴邊的蔡英文等人誡。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王健壯。(圖/翻攝自世新大學新聞學系)● 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本文轉載自2018年1月27日《聯合報》A13版。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