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到冬天就期待下雪、跑去賞雪?稀有+浪漫+回憶

下雪,雪地,防護鏡。(圖/達志/示意圖)

▲很多台灣人喜歡在冬天去日本看雪。(示意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位居亞熱帶地區的台灣,很少有機會下雪,所以每到冬天寒流來襲,許多人就會期待高山下雪。其實就連每年冬天都會下雪的地方,例如日本、大陸部分地區,也都有人等著迎接第一場雪。那麼,到底為什麼一到冬天就會盼雪呢?心理專家分析,是因為「稀有性」以及「唯美化」,還有美好回憶的觸發點。

大陸心理諮詢師、語沐心理創始人潘笑楠日前在健康類報紙《生命時報》撰文,探討為什麼一到冬天就會期待下雪。潘笑楠指出,「雪」似乎是「冬」的象徵,人們在冬天盼雪,就像在春天盼著花開、秋天盼著風來一樣,逐漸成了一種儀式,而且一年之中只有一小段時間能看到雪,這種「稀有性」也讓我們對下雪加倍期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笑楠認為,盼雪還因為雪的潔白給人純潔、浪漫的美好感覺。她進一步解釋,對白雪進行「唯美化」賦意來自於我們的「集體潛意識」,這是深藏內心、不易被察覺的觀念,產生於全人類的共同經驗。

2017冬天 玉山下雪。(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每年冬天寒流來襲,都有不少台灣人期待高山下雪。(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潘笑楠表示,由於自然界白色的東西通常無害,所以一直以來人類都把白色當做無邪、天真、美好的象徵,而且雪花輕盈飄落、縈繞在身的樣子可愛而溫暖,人們在雪中能體驗到浪漫,這也是為何什麼多影視作品的愛情故事發生在下雪天的原因。

潘笑楠指出,對於某些人來說,雪還是追憶美好童年的線索,例如打雪仗、堆雪人、在雪地上嬉戲,這些與雪相關的童年經歷既輕鬆又有趣,所以雪就成了這些人美好回憶的觸發點,讓他們能重新體驗到小時候的童真與快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