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總評/生物超出課綱範圍 國寫測驗格式不合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學測落幕。(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學測全部落幕,全國教師會表示,整體而言,算符合課綱精神、明顯有跨科整合,值得鼓勵。但各科還是有些缺失之處,可以更完善。如社會科和自然科今年有許多爭議題,尤其以生物科最多,竟有9題語意不清或超出課綱範圍,對社會組學生非常不利,難以拿到高分,國寫則是格式跟試考卷不符,可能造成學生困擾。

全教會表示,生物科第12題只提供數據,並非判斷光週期性的標準、第51題題目與選項連結性不足、第54題近似族群不易判斷,同時同域互交與遺傳學概念不符,學生不易判斷;還有,第11題裸子植物的繁殖,各版本均未提及、 第26題氫離子和ADH屬於高三內容,明顯超出課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社會科整合性的跨科考題比例大幅提高,尤其社會3科自己跨考的題目幾乎佔了一半以上,且題目多半以描述情境的方式呈現,不只考學生概念,還考閱讀理解能力;數學科則是平易近人的一次,數字精心設計,考驗學生的觀念分析而非計算能力,算是裡面出得最好的一科。

▲▼學測國寫測驗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

▲▼學測國寫測驗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學測國寫測驗題目。(圖/大考中心提供)

國文科選擇題部分嘗試許多創新命題,像以桌遊入題、結合三國人物概念,讓人耳目一新,英文科翻譯的中文敘述與英文句法結構不同,也考驗學生中英文句法的轉換;但這2科的第五冊比例都不是很明顯,應該按照適當比例納入第五冊範圍,略為增加難度及字彙量。

至於首次分開考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是107學測的重大變革,第一次正式考試也應該盡量符合參考試卷及試考預試卷,但這次第二題的「感性書寫」要求分項回答, 與學生平日所受到的訓練不盡相同,恐造成作答時候的困擾,希望大考中心明年一定要確認國寫測驗的考題形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