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世界第三毒「僧帽水母」現蹤台東杉原灣 散布逾百公尺

杉原灣僧帽水母。(圖/網友Shu Ling Lin提供)

▲僧帽水母是世界上第三毒的水母。(圖/網友Shu Ling Lin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台東縣卑南鄉杉原灣近來出現世界第三毒的「僧帽水母」屍體,散布範圍超過有100公尺,而且就算已經死亡毒性仍然存在,呼籲民眾雖然寶藍色的觸角看起來漂亮,但千萬不要觸碰。

網友Shu Ling Lin在臉書PO出11張不尋常的照片,沙灘上隨處可見寶藍色的物體,原來是整片僧帽水母的屍體,隨著浪潮衝到岸上,綿延超過100公尺,「還好是冬天,風浪大,沒有人下海玩。」僧帽水母是世界上第三毒的水母,如果被螫到會非常疼痛,若引發過敏反應,嚴重會呼吸困難、影響心臟和肺部功能,甚至休克。另外僧帽水母的毒液是酸性的,如果加上醋會讓傷勢更糟糕,因此趕緊至醫院治療才是最正確的作法,切勿迷信偏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杉原灣僧帽水母。(圖/網友Shu Ling Lin提供)

▲僧帽水母通常都是群體出現。(圖/網友Shu Ling Lin提供)

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表示,被水母螫傷後,刺絲胞可能會卡在皮膚上,若用另一隻手去撥,反造成他處也沾染毒性蛋白質,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水中以衣物撥除,降低傷害,當水母毒液接觸到人體後,依水母種類,接觸時間長短,接觸面積大小及部位,毒液的毒性強弱,以及毒液的濃度之不同,產生的反應也差異很大。

院方說明,近來沒有收到被水母螫傷的患者,一般在急診臨床上治療,第一件事就是要維持生命跡象的穩定,注意患者是否有產生血管性水腫或是休克等症狀,包括呼吸、心跳、血壓等,一般原則上治療施以口服類固醇、止痛藥、止癢藥,外用藥膏,及靜脈或肌肉注射藥物,可幫助緩解皮膚癢及痛的症狀。如果有次發性的細菌感染,則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來治療。

台東縣政府說,往年在4到6月春末夏初時才比較有水母數量增多的情況,現在才1月就出現此景,異常現象還需深入探究。

▼僧帽水母在杉原灣沙灘散布超過100公尺。(圖/網友Shu Ling Lin提供)

杉原灣僧帽水母。(圖/網友Shu Ling Lin提供)

關鍵字: 僧帽水母杉原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