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報告:全募兵花費兇 排擠軍事投資!

▲▼陸軍特戰隊。(圖/記者徐政璿攝)

▲陸軍特戰隊。(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防部預計107年推動全面實施募兵制,從元旦起,將不再徵召一年制義務兵役,年底前常備部隊將完成全面志願化。不過,監察院新出爐的調查報告指出,募兵制有「養兵代價過高」的缺點,且實施募兵制後,人員維持費持續攀升,對軍事投資預算已顯有排擠效應。

監察院表示,依國防部擬定之驗證指標,國軍部隊總體戰力似未隨志願役人力比率遞增而提升,依現況尚未能判明募兵制確實優於徵兵制;三軍亦缺乏可資證明推動募兵制後,戰力確有大幅增益的具體事實。

監察院認為,國防部不宜急於填補基層官士兵缺額,而衝量不重質;報告舉例,國軍「專業軍官班」免測國文、英文等大學通識課程,已有為衝量而導致人員素質下降的隱憂,還開放符合資格的資深士官,通過十週訓練後可轉任軍官,和至少需一年軍官訓練的軍官養成大相逕庭,除法源依據、年金改革影響,加上士官和軍官角色定位不同,都待全面檢討。

報告亦質疑我國兵制變革後,戰時動員能量是否足夠,國家如面臨戰爭動員,須立即編組強大後備部隊,普遍施以軍事訓練的徵兵制,顯較募兵制更能達此目的。由於「軍事訓練役」是在不修憲前提下,透過「兵役法」修正實施的「變形義務役」制度,但能否達成「合格步槍兵」、「合格專長兵」訓練目標,待建議檢證機制。

報告也認為,受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士兵退伍後,如台海有事,能否於短時間內有效動員,投入國土防衛作戰任務,宜納「固安計畫」經實際演訓後,進行整體評估。

對於監察院提出的缺失,國防部以新聞稿回應指出,監察院採用的資料是至民國105年,國防部會將106年成果及107年計畫回覆監察院。國防部強調,行政院101年核定實施募兵計畫驗證迄今邁向第6年,國防部目前檢討有素質提升、專才專用、兵源穩定、長留久用和戰力增強等優點,且持續成長

國防部表示,每季均會召開募兵現況及成果檢討,邁向「逐年增加募兵、減少徵兵」,最終建構「量適、質精、戰力強」之可恃戰力,達「募兵制實施計畫」以常備部隊由志願役人力擔任的政策目標。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華民國海軍陸戰隊,中華民國海軍,永遠忠誠,海軍陸戰隊隊員(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