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上有36隻羊「所以船長幾歲?」 小五期末考出現超怪題目

▲▼四川一所小學出現超怪考題。(圖/翻攝自微博)

▲四川一所小學出現超怪考題。(圖/翻攝自微博)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不久前正值中小學考期末考的時節,在大陸四川省南充市就有一間小學,在期末考的時候出現一題超怪的問題,先是寫道一艘船上有26隻綿羊和10隻山羊,接下來竟然是問船長幾歲,前後邏輯不通的問題讓小孩家長都笑翻,更在網路上引起討論。

這個考題出自南充順慶區中小學五年級期末考的考卷上,完整的題目為,「下面這道題是李奶奶給小林出的一道題,請你幫小林回答奶奶:一艘船上有26只綿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長幾歲?」,整個題目看起來相當沒有邏輯,也沒提供更多線索來算出船長會幾歲,也因此學生們只好發揮創意寫出各種怪答案,

這些小學生們的答案有,「船上船長大於18歲,因為未成年人無法開貨船」、「船上船長36歲,因為船長很自戀,所以便把船上的羊的數量設為自己的年齡,而且,小林你以後要自己認真回答問題,不要問別人」、「船是小林的,他幾歲船長就幾歲」、「我就是船長,我就幾歲就有幾歲」。但也有學生認真地回,「無法確定,綿羊與山羊的只數與船長的歲數沒有關係,求不出來船長的年齡」。

因為這道題目在網路上引起討論,也有網友腦力激盪給出創意解答,「和李奶奶年齡一樣,因為老人家總說她當年自己的事 」、「李奶奶可能得了老年癡呆吧」、「李奶奶這麼大年紀了出去跳跳廣場舞,就別出題了」、「這是一道病例題,小林的奶奶最有可能的診斷為?」、「小林哥哥,這題倫家不會啊,你問奶奶吧」,也有不少人稱讚網路上流傳的小學生答案蠻有創意的。

不久之後,南充市順慶區委宣傳部官方的微信法不了說明,表示「題目意在考察學生對數學問題的質疑意識、批判意識和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有調查縣市,小學生普遍缺乏對數學問題的質疑意識和批判精神,所以這次試題中設計為一個知識考點(此類題在全國多地小學生期末考試中出現過),「力求引領學生敢於挑戰權威,打破思維定式,培養良好的質疑精神」。

也就是說,這個問題完全沒有標準答案,只能靠學生發揮創意或是質疑精神來解答。大陸也常常出現很多奇葩考卷,例如之前有個學校的考卷上,印著老師的照片,要學生選出自己的老師並寫出正確名字,而且錯直接倒扣41分,一秒不及格。

▼學生的答案頗創新。(圖/翻攝自微博)

▲▼四川一所小學出現超怪考題。(圖/翻攝自微博)

▲▼四川一所小學出現超怪考題。(圖/翻攝自微博)

▲▼四川一所小學出現超怪考題。(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