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文/題目太熟是洩題? 大考中心:不走「冷僻偏鋒」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學測的國文考題有疑慮。(圖/記者李毓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國教師會表示,學測國文單選第3題的引文內容、向明的作品〈七孔新笛〉曾出現在教師甄試、參考書、學校段考、網路模擬試題中,有點不公平;大考中心則表示,如果要這麼無限上綱,大考考題只會越來越冷僻、越來越走偏鋒,對於教學也不是件好事。

國文考題單選第3題是新詩填空,其中一段引文是向明的〈七孔新笛〉,全教會表示,這個選項曾出現在「阿摩線上測驗」的教師甄試國文詞彙測驗題庫、.高三題庫,也是99年新北市樹林高中高三上第一次段考題目,更出現在翰林版「國文大勝戰」參考書、三民版「語文能力習作」第一冊第四課等,有失公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文考題有爭議。(圖/大考中心提供)

▲國文考題有爭議。(圖/大考中心提供)

全教會表示,雖然只有一個選項,但填空題差一個選項幾乎就可以決定答案,希望可以再改進,大考中心雖然先表示「以後會再強化查核,盡量避免此種雷同情形」,但是也提到「現在每次出題都要花很多時間查核」,但無限上綱會讓大考考題越來越冷僻、走偏鋒,對教學也是一種傷害,而這首向明的詩本來就有名、讓人印象深刻,「所以才會常出現在考題裡。」

另外,全教會也認為這次白話文題目取材和104學測太多相同,像〈孔乙己〉、〈散戲〉、〈一桿秤仔〉、〈髻〉、齊邦媛等,完全沒有避開;大考中心則表示,出題時還是要考量學生、老師熟悉度,以免題目太過困難生硬,而且這4篇文章幾乎是所有版本的共同選文,取材多元也從科普、應用文本、桌遊等入手,但該有的平衡還是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