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萬年前蠟筆出土!赭石長2公分 可刮出紅色粉末

▲▼英國出土1萬年前的赭石蠟筆。(圖/翻拍自約克大學官網)

▲考古學家在英國古代湖泊出土1萬年前的赭石蠟筆。(圖/翻拍自約克大學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考古團隊在北約克郡(North Yorkshire)斯卡伯勒(Scarborough)的古代湖泊裡,發現長2公分、寬0.7公分、1萬年前的赭石蠟筆,還在湖畔的另一頭發現1顆卵石狀的赭石。蠟筆的兩端分別為圓的與尖的,考國團隊相信,古人用這支蠟筆在動物皮或其他藝術品上色。

據《考古與科學》雜誌最新一期刊載的內容,考古團隊在北約克郡斯卡伯勒的古代湖泊裡,發現覆蓋在泥炭底下2公分長的赭石蠟筆,還在湖泊的另一頭發現1顆佈滿傷痕的卵狀赭石。

考古學家剛發現卵狀赭石時,研判表面大小不一的割痕是河川沖刷的結果。經過先進技術檢測,還發現赭石蠟筆是由陶土與沙製成的,卵石可以刮出紅色粉末。

▲▼英國出土1萬年前的赭石蠟筆。(圖/翻拍自約克大學官網)

▲卵狀赭石表面佈滿許多河川沖刷的痕跡。(圖/翻拍自約克大學官網)

參與考古活動的尼德漢博士(Andy Needham)指出,「赭石蠟筆的兩端分別是圓的與尖的,而且赭石刮出的粉末是鮮豔的紅色,用途很廣泛」;他還表示,卵石和蠟筆在藝術文物這麼豐富的地區出土,讓他作為藝術用途的可能性更高了,可能是用來給動物皮上色或裝飾藝術作品。

歐洲地區出土許多中石器時代的遺址,最古老可以追溯到西元前8000年到前2700年。赭石是石器時代重要的礦物顏料,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人類在中石器時代收集赭石,用作防曬或驅蟲劑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