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市值力拚破千億 馬斯克豁出去「績效沒達標」10年不領薪

2018年01月28日 08:27

▲被稱為真實版「鋼鐵人」的特斯拉億萬富翁創始人馬斯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稱為真實版「鋼鐵人」的特斯拉億萬富翁創始人馬斯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公布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最新薪酬方案,在未來10年他將不會有任何底薪和獎金,除非能讓市值成長至1000億美元以上,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企業之一,才有機會拿到股票選擇權,換句話說,最慘的情況就是一毛都沒有,但也有可能成為地表最有錢的男人。

根據《CNBC》報導,特斯拉給馬斯克一個對賭的績效方案,他的薪酬完全由公司的市值與營利而定,其中最低目標是特斯拉市值現在的590億美元推升至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2.9兆元),加上公司營收增加70%,才能獲得1%的股票選擇權。

此外,在特斯拉達到第一個目標後,只要市值每增加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元),馬斯克所能拿到的股票選擇權,也都能按照比例增加,最終希望公司市值能邁向6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9兆元)的規模。

▲▼ 全球最大「鋰電池」在澳洲! 特斯拉如期完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全球最大「鋰電池」在澳洲! 特斯拉如期完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鋼鐵人」之稱的馬斯克,一旦能達到市值6500億美元的終極目標,他將拿到價值高達550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元)的股票,同時也讓特斯拉一舉成為全球市值第4大的企業,僅次於蘋果(Apple)、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以及亞馬遜(Amazon)。

外界普遍認為特斯拉最終目標難以實現,此舉只是為了安撫投資人與股東,畢竟對目前特斯拉來說,無非是一個巨大挑戰,從公司成立迄今,新車量產屢屢遭遇瓶頸,去年還曾有一度每小時狂燒48萬美元(約新台幣1400萬元),如今又遭爆Model 3生產進度落後,儘管隨即發聲明反駁此消息,激勵特斯拉股價強彈。

根據《富比世》(Forbes)即時富豪排行榜顯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目前身家205億美元(約新台幣6000億元),名列全球第58名。若是在10年內無法完成目標,馬斯克最後可能一毛錢都拿不到,不過若是完成終極目標,身家將翻倍漲,成為最有錢的人。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