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眠藥OUT!醫聖推「千年古方」助入眠 3藥材=黃金組合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你還在失眠嗎?試試看幫助入眠的千年古方吧!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2億人有失眠困擾,而台灣每年就有700萬人會失眠,其中250萬人是長期性的,多仰賴安眠藥入睡,1年內至少吃掉8億顆,數量相當驚人,但其副作用不免令人擔憂。

焦慮。(圖/達志/示意圖)

▲難以入睡多與情緒焦慮、憂鬱有關。(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撇除安眠藥,還有甚麼方法能解決失眠問題呢?順天本草中醫學專家紀宗佑說明,現代人失眠跟憂鬱、焦慮等情緒息息相關,統計資料顯示,失眠患者中4成有焦慮、憂鬱問題,而憂鬱症者則9成有失眠問題,這也代表失眠問題不僅要解決入睡困難,也要幫助緩解情緒,始知心情放鬆,才能真正根治問題

對此紀宗佑表示,中醫學講求辯證論,治療失眠的方劑很多,其中「甘麥大棗湯」出自醫聖張仲景的《金匱要略》:「婦人藏躁,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甘麥大棗湯主之。」而臟躁之臨床病症與憂鬱症頗為相似,古時封建社會時代,往往男尊女卑,婦女往往因心情不佳,或思慮過度,勞傷心脾,以致臟陰不足,心神失養,躁擾不寧,就會產生如被鬼附身一樣,大喜大悲,大哭大笑等不穩定情緒,這就是所謂的「臟躁症」。

▲甘草。(圖/記者曹悅華攝)

▲甘草為甘麥大棗湯主要成分之一。(圖/記者曹悅華攝)

那何謂甘麥大棗湯呢?其主要由甘草、小麥、大棗三味組成,從養心安神,舒緩情緒的角度切入,幫助壓力大的放鬆身心,緩解壓力,使其晚上要睡覺休息時,不會滿腦子都在想白天所發生的事情,能夠真正安靜心神,安然入夢,比起長期吃安眠藥來說,確實天然許多,民眾可在詢問專業醫師後服用以改善失眠症狀。

紀宗佑,南京中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曾任江蘇省中醫院住院醫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